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清代广州外销艺术品展亮相江汉关博物馆 领略18-19世纪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09:5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清代乾隆年间广彩开光人物海棠形瓶 广州博物馆藏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徐颖 通讯员王有珍)记者获悉,“海贸遗珍——清代广州外销艺术品展”目前正在江汉关博物馆展出,该展将免费展出至6月18日。

据馆方介绍,这个展览主要以广州博物馆藏外销艺术品和江汉关博物馆藏部分珍品为基石,由广州博物馆与江汉关博物馆联合主办。

广州和武汉都是历史上的重要通商口岸。广州地处南海之滨,自秦汉以来就是中外海上贸易的重要口岸。唐代,出现了一条以广州为起点,可航行至红海和非洲东部的“通海夷道”,是8-9世纪世界最长的远洋航线。1757年(乾隆二十二年)清政府撤销江、浙、闽三海关,实行番商“将来祗许在广州收泊交易”的“一口通商”政策,使广州成为中国唯一的通商口岸,海上丝绸之路达到鼎盛。

18、19世纪,广州手工艺人应欧美市场所需,不断创作和生产出各种具有浓厚中国色彩而又略带欧洲艺术风格的外销艺术品,深受西洋人士喜爱,大量商品随商船销往欧洲,在西方各国掀起了一股“中国风”。

鸦片战争后,中国海权逐渐丧失,海上丝路自此进入衰落期。以汉口、南京、天津等为代表的通商口岸城市,其对外贸易在19世纪60年代后获得了较大发展。1861年,汉口开埠,1862年,江汉关设立,促进了武汉的商贸繁荣,尤其是武汉的茶叶贸易获得了空前发展,武汉一度成为中俄万里茶道中国段上最大的贸易集散中心。

展览真实再现18、19世纪广州口岸辉煌的对外贸易历史和东西方文化汇流的社会景象。同时,展览中还融入了万里茶道的部分内容。观众可在参观过程中,领略清代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感受异域多元文化的魅力,了解武汉在茶叶贸易方面的突出成就。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