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清廉为墨,写好从政履历第一页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09:0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

阅读提要

预防腐败没有年龄大小之分,没有职位高低之别。年轻干部不能觉得自己职位不高、权力不大,就放松警惕,要不断补足思想之“钙”,廉洁自律,防微杜渐,干干净净做官,老老实实做事。

日前公布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是重要内容,“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被特别强调。

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推动者,是一股生机勃勃、朝气满满的建设力量。扣好廉洁的第一粒扣子,永葆一颗忠诚之心、为民之心,对年轻干部的成长至关重要。从全国各地纪委监察部门披露的案件来看,贪腐的年轻化面孔并不鲜见,贪腐的动机和形式也带有明显的“年轻化特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公布的审查调查消息中,有多起“80后”“90后”年轻干部被查处的案例。有的年轻干部堕入腐败深渊的第一步,只是为了一件奢侈品服饰;有的年轻干部修为不够、志趣庸俗,参与网络赌博越陷越深;还有的入职一两年就开始贪污公款……增强年轻干部的防腐免疫力,提升纪律观念、法治意识,才有党和人民事业枝叶常青。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差一尺。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高度关注,要注重解决思想根源上的问题,将无形的纪律戒尺立在心中。习近平总书记一向注重对年轻干部的廉洁教育,多次提出忠诚干净担当的期望。在3月1日举行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强调,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预防腐败没有年龄大小之分,没有职位高低之别。年轻干部不能觉得自己职位不高、权力不大,就放松警惕,要不断补足思想之“钙”,廉洁自律,防微杜渐,抵制欲望的恶魔,拒绝名利的诱惑,干干净净做官,老老实实做事。

培养年轻干部,犹如种树育苗,一开始就要栽端正。从手握公权的第一天开始,就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警示教育,要以案说法,抓早抓小,让年轻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守规矩。在年轻干部的选拔上,不能只重业务水平、干事能力,也要综合考察思想觉悟、道德品行。现在,很多年轻干部高学历、高能力,但高学历、高能力不等于政治意识强、法纪意识强、拒腐决心大。有年轻的落马公职人员,直到纪委监察机关找到自己,才意识到所犯问题的严重性。由此可见,有针对性地加强年轻干部的法纪教育,加强日常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介入提醒,才能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护航。

写好从政履历的第一页,需要清正廉洁的底色,需要担当为民的初心。想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才能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