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送快递、能做菜......卧底记者“十八般武艺”大赏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07:22 来源: 央视新闻

“明明说好是三年,可三年之后又三年,就快十年了老大!”

无间道这段经典对话,一直在影迷的心中广为流传。

近日,央视记者卧底汽车销售公司,也演绎了一出“现实版无间道”。为揭露二手汽车交易平台欺骗消费者问题,记者老K卧底某家二手车交易公司做销售。

并且“一着急!一努力!”,还从普通销售的职位,一下子就到了公司的二把手,开展调查取证从此顺风顺水,成功揭露该平台欺诈消费者的黑幕。

“老K”的取证经历迅速引发全网热议。

网友们直呼:这不就是新闻版《无间道》《碟中谍》?

智勇双全练就“十八般武艺”

每年都有大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被曝光,而挖掘核心证据,接触关键信息,少不了智勇双全的卧底记者。

他们没有“三头六臂”,却练就了“十八般武艺”。

“明明说好是三年,可三年之后又三年,就快十年了老大!”

1再“战”高考

2015年6月7日,一名记者参加了他的“第二次”高考,也是他人生中“特别”的一场考试。

起因是他曾接到有关高考替考的爆料。据悉,在高考替考组织里,“枪手”代替考生参加高考,若能考上985、211高校,能拿到低至几十万高达上百万的报酬。

△ 卧底记者不顾危险取证

为揭露组织利益链条、维护考试公平,离开学校已几年的记者,拿着几斤重的高考资料开始挑灯复习,伪装成“枪手”卧底混入一替考组织。

在高考第2日,联合公安部抓获至少9名替考团伙。

2“演技”精湛

智障者被骗至黑窑场做奴工,由于长期被圈养“奴役”,很多智障工人过劳死或者发疯,2007年,这名传奇记者卧底揭开了黑幕。

卧底记者崔松旺伪装成智力残障人士,亲身经历被招募、买卖和奴役的整个过程。

连续四天在河南驻马店火车站假扮智障人,拣烟头、抢食地摊上吃剩的凉皮,最终“如愿”以500元的价格,被卖进驻马店市吕店镇一个黑窑厂干活,卧底期间还多次被打。

他坚持了下来,最终协助警方控制了8名黑窑厂老板和招募人,解救智障工人30名。

3送得了快递、做得了菜

“我每天吃的外卖到底安不安全?”

最近,记者卧底福州曼玲粥店,化身帮厨。曝光店内员工在后厨直接抽烟、吃剩的排骨回收熬汤、徒手配菜等食品卫生安全问题。

“为什么我收到的快递经常是破的?”

2019年,记者被招聘到某快递公司上班,化身分拣员。曝光快递乱象,发现暴力分捡包裹,私卖无人认领的邮件等问题。

“电话推销是否令你烦扰不堪?”

2019年,记者卧底一家金融外包公司,成为一名电话推销员,每天要打出600个电话。在卧底过程中揭露了骚扰电话企业的“话术”套路 、电话推销对象信息泄露等社会问题。

“打假”背后的英雄

今年的“3·15”晚会依旧没让人失望,从危害健康的瘦肉精,到利用手机软件诈骗老人,到名表维修小病大修,再到个人简历泄露,一个个问题被爆出。

而为了曝光这些黑幕,有一群无名英雄,他们需要潜入企业几个月之久,直到潜入核心部门,获取黑幕真相。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卧底记者。

2019年,“3·15”晚会导演组曾介绍,节目组每次定好选题,记者以什么身份入行、如何掩护、如何接应,都有一整套完整预案,暗访前记者还要接受卧底培训。除此之外,节目组还给每位卧底记者购买了人身保险,以防备记者受到意外伤害。

甚至卧底揭发企业被曝光后,还有卧底记者受到死亡威胁:“别以为我找不到你,你躲到哪儿我都能找到你,你等着。”

“我们不能说自己是干什么的,自己失败了不要紧,我们要给后面的同事留一个进入的通道,我们要揭露他就要把他揭露到底。”若是卧底任务失败了怎么办?记者老K在采访中如此回答道。

正因有卧底记者上演“现实版无间道”,才能揭露大量的黑暗产业链。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斗智斗勇!

【纠错】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