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全球空气质量报告:污染之都,新德里“三连冠”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07:52 来源: 环球时报

报告:全球污染之都,新德里“三连冠”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根据瑞士空气质量数据平台IQAir 16日发布的《2020年全球空气质量报告》显示,印度首都新德里已经连续第三年成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首都。

据路透社16日报道,报告显示,新德里2020年的PM2.5年平均值为每立方米84.1微克,是北京同年平均值(37.5 微克)的两倍多。去年11月,在焚烧秸秆的高峰时期,新德里的PM2.5水平达到了每立方米144微克,12月达到了每立方米157微克,比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安全指标高出14倍以上。

虽然新德里空气在各国首都中最差,但上述报告称,该市2020年的空气质量比2019年改善很多,这主要得益于疫情封锁措施大大减少了各种人类活动。因为长期封锁,印度2020年的PM2.5年均浓度比2019年减少11%。去年印度至少有60%的城市空气质量比2019年更好,而且所有城市的空气质量都比2018年更清洁。

尽管如此,IQAir的报告指出,印度的空气污染依旧处于高危险水平。作为全球空气污染第三严重的国家,印度仅次于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依据报告内容,在全球5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印度就占了35个名额。

印度报业托拉斯称,印度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包括交通运输、用于做饭的废料燃烧、火电厂、工业、建筑、废弃物燃烧和秸秆焚烧。此外,车辆是印度各城市PM2.5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路透社称,IQAir是以PM2.5的年均浓度作为空气质量的衡量标准。长期暴露于PM2.5颗粒物中可能会导致人们患有癌症和心脏病等致命疾病。研究数据表明,2020年新德里估计有5.4万人因为空气污染早逝。

在印度《快报》的网站上,有网民留言称,“新德里空气差已经好多年了,早就见怪不怪”。还有网民表示,“空气污染比新冠病毒更严重,至少病毒有疫苗可用,那空气污染呢?”

除了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印度,污染最严重的前十榜单上还有蒙古国、阿富汗、阿曼、卡塔尔、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尼西亚和博茨瓦纳,中国排在第14位。(王逸)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