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走进田间地头走到群众中去 宜都“故事乡长”村落院坝讲党史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08:12 来源: 湖北日报

徐荣耀在村落院坝为群众讲党史故事。(通讯员 周燕琼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周燕琼

“各位乡亲,今天这个故事,是关于咱们老乡‘独臂将军’贺炳炎的传奇。”

3月14日16时,在宜都市陆城街道车家店村,72岁的徐荣耀给村民们讲新创作的红色故事《“一把手”传奇》。

现场,徐荣耀手舞足蹈,响指儿敲得嘣嘣儿响。乡亲们听得如痴如醉,掌声回荡在山乡小道上。

“讲得很生动,听得很过瘾,把贺炳炎将军简直‘讲活’了。”听了徐荣耀的故事,村民邓书琼连连称赞。

在宜都,讲了50多年故事的徐荣耀被乡亲们亲切称为“故事乡长”。在宜都方言里,有个词叫“讲古”,就是讲故事的意思。于是,徐荣耀用“讲古”的方式,把党史故事讲到田间地头。

讲什么内容,也是有讲究的。“重点讲本土英烈故事。”徐荣耀介绍,除了“独臂将军”贺炳炎,宜昌市第一位共产党员胡敌、抗美援朝英雄曹光胜等革命英烈都出生宜都,近年来他走街串巷、遍访乡亲,先后创作出版《胡敌故事》《“一把手”传奇》,今年准备将曹光胜故事结集出版。

“不仅讲史料,也说身边党员的故事。”徐荣耀说,身边党员的故事更能引起乡亲们的共鸣。今年,徐荣耀在宜都红春民俗文化村,引入了红春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正国、五眼泉镇弭水桥村党总支书记刘大卫等党员的故事。

徐荣耀介绍,除了在礼堂、会场宣讲,现在更多是走进村落院坝、田间地头,有时候也组织快闪活动。

借助新的传播方式,徐荣耀想把故事讲给更多受众听。打开“徐荣耀故事传习研究基地”微信公众号,11名中小学生巡回演讲胡敌、贺炳炎、杨守敬故事的视频以及文字资料一目了然,原创作品221期。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