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危地马拉姑娘成了武汉儿媳,用直播向世界展示真实中国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1日17:17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大家好,我是塞莉娅,现在在武汉为你直播!”3月20日,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校园马拉松。人群中,一位小卷发大眼睛,举着手机的姑娘引人注目。

3月20日,塞莉娅在华中科技大学直播马拉松。

她叫塞莉娅,来自危地马拉。2011年,她跟随丈夫来到武汉,进入华中科技大学中文系就读,毕业后继续在本校攻读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来到武汉十余年,她已成为爱吃热干面、爱打麻将,和儿子一起学武汉话的“武汉媳妇儿”。

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留在武汉的她不满西方媒体蓄意捏造假新闻,开始通过Facebook、Instagram、YouTube等网络社交平台,用图片和视频记录武汉抗疫的真实历程,获得国际网友的广泛关注。

奇妙缘分成为武汉儿媳,已把武汉当成家

塞莉娅和丈夫结识于危地马拉,在一场婚礼上一见钟情。2010年,他们步入了婚姻殿堂后,于当年11月回到丈夫的家乡武汉生活。

“我丈夫的父亲、姑父是华中大的老校友,对华中大有很深厚的感情。2011年9月,我开始作为汉语进修生在华中大学习,通过一年的学习,以高分通过了HSK(汉语水平考试)四级,并且成功申请到了孔子学院奖学金,获得继续在学校学习汉语的机会。”塞莉娅介绍,出于对汉语的热情,她在完成两年的汉语学习后,成功申请进入华中大中文系学习,并在毕业后进入企业管理专业读硕士。

在武汉生活十多年,完全不懂中文的她成为地道的“汉语通”,甚至学习了中国传统乐器——古筝和琵琶,而热干面、豆皮、藕汤等武汉特色美食,也成为她的最爱。如今,她的儿子已经两岁,武汉话成为每天的必修课。“先学武汉话,再学西班牙语,我也会跟着他一起学。”

疫情期间选择留下,与武汉家人共同战疫

2020年初,武汉受到新冠疫情重创。在疫情初期,塞莉娅的家人曾提出让她回国,但她选择了留下。“我已经在武汉生活了10年,这座城市接纳我,帮助我,温暖我,带给我无限美好的回忆,我不能在武汉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离开她。”

去年4月8日直播武汉解封。

疫情期间,她通过国际社交平台了解到,国外媒体蓄意捏造假新闻,散播谣言。“新闻中所描述的情况和我在武汉的真实生活完全是两个样子,这让我很气愤。因此我开始有了通过社交媒体直播,让全世界看到真实武汉的想法。”

塞莉娅在Facebook、Instagram、YouTube等网络平台上,用西班牙语分享一家人在疫情期间的生活点滴,比如平时如何购买生活物资、社区如何进行精细管理等,并及时更新疫情数据。

直播华中科技大学校园获12万次浏览。

在这之后,CNN等诸多国际媒体开始联系她,通过直播、拍摄照片和视频等方式分享武汉的日常生活。这段时间,塞莉娅粉丝数量暴增,大部分来自拉丁美洲、欧洲、美国等地西班牙语群体。“他们直观地了解到了中国人在疫情期间的真实生活情况,很多粉丝在我的直播下留言,表示对中国抗疫成果的惊讶和赞叹,海外媒体所捏造的谣言不攻自破。”

塞丽娅和儿子在广西直播当地扶贫情况。

直播武汉生活,有朋友希望她介绍武汉男朋友

在生活恢复正常后,网友们对中国的生活很感兴趣。塞莉娅便继续用直播分享日常生活,介绍中国的特色文化。

她曾在Facebook上做过一期关于武汉早餐的直播,向网友介绍武汉独特的“过早”文化,还直播逛江汉路夜市、到医院看病等日常生活。今年3月,她回到华中大,在校园里进行一场探访直播。从国际教育学院走到中心图书馆、友谊国际学生公寓、集贸市场、管理学院,再到梧桐语问学中心,一路上和观众分享中国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当她给网友们直播华中大食堂的菜品,大家被食堂窗口中琳琅满目且经济实惠的菜品所吸引。有网友问学校是否供应西餐,她便给大家介绍中国第一家高校内开放的麦当劳。

“这场直播之后,很多网友给我留言,问怎样报考华中科技大学。我身边还有朋友询问如何来武汉生活,还有人托我帮她们介绍武汉男朋友。”塞莉娅笑着说。

在直播中,塞莉娅最常得到的评论是,“原来中国是这个样子的”“我没想到中国原来这么好”“你带我们看的中国和媒体上描述的中国完全是两回事儿”,这些网友对中国的向往,成为她坚持分享的动力。

“他们最惊讶的是中国的安全。”塞莉娅记得有一天晚上,她和丈夫看完电影后已凌晨一点。走在回家的路上,她一时兴起开始直播晚上的武汉。“很多朋友留言问,这么晚在外面你不怕吗?不怕手机被抢吗?我告诉他们,这里非常安全。”

如今,她已拥有近18万Facebook粉丝,成为宣传中国文化的“网红大使”,她在官方账号“Chapina en China”(中文译为:在中国的危地马拉姑娘)上组织策划的直播节目,每场播放量在10万至200万之间。

今年是塞莉娅来到武汉的第十年,她也成为城市发展的见证着。“我2010年刚来的时候,武汉只有一两条地铁,现在已经有了一片地铁网络。这是一座高速发展并充满希望的城市,我很开心生活在这里。我会继续向世界展示真实、多元的武汉,让更多人爱上这里,爱上中国。“

(长江日报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王潇潇 高翔)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