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路连万千脱贫户,再累也值”——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罗田县农村公路管理局局长张志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07:1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潘庆芳 黄云峰

一条条脱贫农村路,串起罗田县山山水水,延伸到一个个乡村,一户户贫困户的家门口。

忙碌的农村公路建设工地上,到处都有他的身影。他就是罗田县农村公路管理局局长张志强,一名投身公路建设35年的老交通人。

跑遍413个行政村

“哪里要修脱贫路,哪里就有他的足迹。”在罗田县交通系统职工闫娜看来,张志强用坚守与担当,不仅书写罗田公路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更为罗田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交通力量。

罗田是革命老区,也是大别山片区脱贫攻坚主战场。修路,是山区群众的热切期盼。

为此,张志强带领农村公路管理局一班人,风里来、雨里去,跑遍全县413个行政村。公路测量踏勘,他必倾力前往,白天驻守工地,晚上加班加点,回到家已是疲惫不堪。

2009年,大别山红色旅游公路开工,这是一个脱贫攻坚的重点交通项目,工程规模史无前例,张志强毫不犹豫挑起大梁。从前期的勘测设计到后期的工程施工,他事必躬亲。在薄刀峰建设工地,他曾因连续高强度作业,数月没有休息,诱发阑尾穿孔导致休克,被同事抬下工地紧急抢救。

如今,大别山红旅路已成为罗田乃至全省的一张亮丽名片。

2016年,张志强担任县农村公路管理局局长,先后负责李家楼至大雾山、燕儿谷至叶家圈、三里桥至赵家垸等10多条旅游脱贫公路、800多公里通村公路建设项目。

“一条路连着万千贫困户,再苦再累也值!”这是张志强的口头禅。

4年来,在张志强带领下,县农村公路管理局完成1500余公里的通村公路计划库采集,3000余公里自然村数据库整理。完成143.96公里重点农村干线公路改造、600余公里农村公路扩宽提档升级工程、400公里脱贫村村组公路建设。

只身探险抢通路

去年夏,汛期来得特别早。罗田3000多公里的县乡道,险象环生。

凭着多年的经验,5月初,张志强提前筹划防汛工作。入汛后,他带头取消休假,每天坚持下乡开展道路巡查。一次巡查,他发现县道蔡界线叶家河段一处老旧涵洞出现十几米的空洞,他果断处置,不到4小时排除险情,第一时间恢复交通。

罗田骆驼坳镇乡道樊凉线依山傍湖,是连接4个行政村的唯一通道。去年7月7日,在遭遇第七轮强降雨后,该路樊家冲段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3万多立方米泥石封堵,400多名村民被困“孤岛”。

51岁的张志强,是道路桥梁专家、高级工程师。接到紧急命令后,他只身探险,一步步探查公路断裂走向,设置观察点,迅速调遣人员全力投入抢通。洪水浸没公路,车辆无法通行,他徒步涉水前行。

水流浑浊,水势不明,张志强差点被涌来的暗流卷进河道里。他奋不顾身,调度指挥,不到2个小时,30余名突击队员和各类工程机械集结到位。在这条仅4.5米宽的道路上,他们四天四夜连续奋战,终于抢通了这条生命线。

整个汛期,张志强带领队伍处置险情几十处,减少损失近千万元。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