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老人版打车程序上线 网约车平台化解“银发族”出行难题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10:3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永进 实习生 薛灵毓

如今,网约车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最便利的出行方式之一。但受不会打字、手机软件操作繁琐等因素的阻碍,老年群体却无法和年轻人一样享受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方式。为解决这一“烦心事”,近期,多家网约车平台发布了老年人用车产品。极目新闻记者采访发现,老年版叫车程序字号更大、页面更简洁、支持家人代叫代付,以及电话叫车等功能,降低了老人操作、学习难度。据交通运输部相关要求,老年人用车产品已全部开通试运行。

“银发族”出行愿意试新

住在后湖兴业路瑞景天成的潘爹爹今年72岁,此前在儿女的指导下,会熟练使用微信功能,每天还会刷刷短视频。但对于网约车,潘爹爹只在家人的“代叫”帮助下坐过一次。

潘爹爹的女儿陈女士告诉记者,家里老人出远门一般是开车接送,出门买个菜这种短途就会步行或者坐公交,“不太放心老人一个人坐网约车,有时自己打车,定位找车也会出错。”陈女士表示,潘爹爹很爱尝试新事物,如果网约车的老人版程序操作简便、安全,家人也会很乐意让老人使用。

住在螃蟹岬昙华林附近,今年83岁的周爹爹,已经掌握了用智能手机导航、微信聊天、看新闻、网上购物等技能,但他也没坐过网约车。得知目前网约车有老年版后,他感到有些新奇。随后,记者简单介绍了操作流程,周爹爹笑着说:“这和手机地图上叫车很像嘛,我见过,要是教我一两遍肯定就学会了。”

但也有老人担心操作复杂,去年暑假期间,68岁陈婆婆的孙女就向她演示过如何叫到网约车,陈婆婆尝试了几回,在孙女的提示下勉强可以操作下来。“就怕学一步忘一步!要是小孙女不在,让我自己来,我肯定不行。”对不太使用智能手机的陈婆婆来说,输入目的地、预约叫车、定位找车、下车扣费等等这些流程,确实过于繁琐。

字号更大流程更简便

近期,交通运输部运输司组织8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要求优化打车适老服务,增设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目前,不少网约车平台已陆续上线了适老程序试图解决该难题。记者体验了多款网约车老年版软件发现,这些软件中不仅将页面简化,还将字体加粗放大,并都推出了“代叫”功能,对于完全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也可以享受到网约车服务。

例如“滴滴出行”,老人实名认证后可提前输入10个常用地址,当有出行需求时,只需打开小程序选择常用地址“一键叫车”,也可选择“电话叫车”。在“T3出行”APP内,进入助老模式后无需输入地址,点击“一键叫车”就能下单,派车成功后,可分享由他人或司机代填目的地。对于持续往返固定目的地的用户,可预先设置常用地址。在“嘀嗒出行”软件中,上线了老年人优先派单、“亲情付”和“常用地点”功能。在“神州专车”软件内,输入目的地后,有更换乘车人的选项,输入老人的手机号码即可。

这些功能极大简化了老人乘车流程,子女还可以代为操作,老人只需要到约定乘车点核对车牌号上车,叫车和下车付费都能由子女帮忙完成,老人也能享受到便利的出行服务。

【责任编辑:潘頔】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