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湖南首支消防无人机编队亮相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11: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3月23日电(记者张格)一幢高楼发生火灾后,多架消防无人机迅速飞抵现场,灵活地穿梭于楼宇之间。有的无人机负责发射灭火弹实施灭火;有的能在空中喊话、引导人群疏散;有的测量风向、风速等信息,为制定救援方案提供依据。

近日,湖南省首支消防无人机编队公开亮相,该编队由祁阳县消防救援大队组建。“目前我们的无人机编队共有8人,包括6名飞手、1名指挥员、1名驾驶员。”祁阳县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谢章强介绍,编队配备了个人防护、应急通讯、挂载灭火、现场图传等装备器材,能够实施空中灭火、抛投、拍摄、喊话、巡防等应急救援工作。

据介绍,该编队配备的无人机装备具有快速响应、机动灵活、不受复杂地形阻碍等特点,能够快速抵达火场,协同消防救援力量作业,甚至可以有效压制和扑救初期火灾。

“消防无人机编队的建成,将有效提升消防救援工作科技化、信息化水平,也将推动消防安保、火灾事故调查、消防宣传等工作的高效开展。”谢章强以某款多旋翼无人机为例,该无人机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72公里,其搭载的喊话器支持地面实时录音播放,极大地方便了巡检、搜救、执法等工作。

编队配备的某款无人直升机可在飞行时挂载300公斤重物,能挂载水带在百米高空实施喷水灭火。“如果让消防员负重爬上百米高楼,既消耗时间,又消耗体力。”谢章强介绍,该款无人直升机可在5分钟内挂载水带飞至100米高空,能快速扑救高层建筑火灾,遏制窗口和外墙火势蔓延。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