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湖北各地消防多措并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10:1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见习记者杨华琳 通讯员鄂消宣)放宽市场准入,让企业主少跑腿;优化审批流程,为项目建设减负;主动上门为企业“体检”,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再提速……近日来,湖北各地消防部门不断创新举措,拓宽消防服务渠道,营造优渥的营商环境。

襄阳消防对固定消防设施进行检测维修 通讯员供图

襄阳消防向企业颁发全市首张“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许可证” 通讯员供图

襄阳:做好服务“加减法” 按下企业发展“加速键”

“室内消火栓、报警系统以及喷淋系统运转是否良好?”“日常维保情况是否按时落实并予以记录?”为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来自襄阳市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维保志愿服务队奔波在辖区各个企业生产现场,为他们送上开工前的消防体检套餐。

服务企业之余,襄阳“蓝朋友”持续开展“放管服”工作,提出并落实便民利企新措施。

据介绍,“告知承诺制”日前在湖北自由贸易区襄阳片推行,将办事程序由先检查后发证调整为先发证后核查,消防安全许可证的办理、办结以及发证均可在现场完成。制度推行后,营业消防安全许可的办理时间可从原来的1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全面实现消防救援支队审批办理环节“最多跑一次”的庄严承诺。

此外,全面实行“异地受理”“一窗受理”,窗口更统一、资源更集中,7个工作日内办结制度被严格落实。对相关材料准备不齐全的申请适量宽限时间,待现场检查时再查验,这一“容缺受理”做法让企业复工复产驶入了“绿色高速通道”。

宜昌消防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通讯员供图

宜昌消防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通讯员供图

宜昌:为企业“减负” 筑起便民惠民“新高地”

“这么快就可以开业了!真没想到现在消防报审这么方便。” 35岁的饭店老板王先生不住感慨。

王先生从事餐饮行业多年,此前也开过一家餐馆。按以往经验,100多平方米的店面装修,办理消防审批手续,起码要一两个月才能正式营业。

让他没想到的是,整个消防报审过程非常迅速。“从报审中节省下来的时间都是真金白银啊!”

为更加便民利企,宜昌消防大力进行放管服改革,将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办证时间由13个工作日压缩至3日。通过减小审批范围,下放审批权限,简化申报资料为企业减轻负担;通过压减审批时限,加快审批进度,延伸服务措施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据悉,在夷陵区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夷陵万达广场装修初期,宜昌市消防支队曾多次派人帮扶、指导、检查,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消除安全隐患,节约了企业的人力、物力、财力。竣工期,又先后3次派出12个专班对广场进行全面体检,对消防设施进行联动测试,对广场所有员工进行消防培训,帮助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为项目建设减负。

咸宁市消防为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通讯员供图

咸宁市消防为企业员工讲解消防器材的使用 通讯员供图

咸宁:简化审批提效率 优化服务保安全

咸宁市消防救援支队以“极简的审批、极优的服务、极严的监管”的理念,调整优化消防审批权限和办事流程,积极为全市经济发展创造安全稳定、惠企利民的消防安全软环境。

为缩短行政审批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咸宁市消防救援支队制定了《规范消防行政许可和处罚行为优化消防执法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下发了《关于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经济发展便民利民“十项”措施>的通知》,在全市推出实行“三个一”(一个窗口对外、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服务,推行异地受理、网上受理、法律文书免费寄送等十项服务经济发展便民利民措施。

同时,咸宁市消防救援支队强化服务意识,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共有16支消防救援服务队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对企业进行消防隐患整治,为企业排忧解难。

此外,积极响应企业的培训需求,咸宁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了7支消防宣传服务队,日常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手把手开展帮扶,对企业员工进行重点消防安全常识培训和普及,传授日常如何检查及消除火灾隐患,组织疏散逃生以及扑救初期火灾等知识,夯实企业消防安全工作基础。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