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促进合作共赢 中国为全球人权治理作出新贡献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22: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国际观察)促进合作共赢 中国为全球人权治理作出新贡献

中新社北京3月24日电 题:促进合作共赢 中国为全球人权治理作出新贡献

中新社记者 马佳佳

3月23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次会议通过中国提交的“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决议。古巴、俄罗斯、厄立特里亚等国发言支持决议草案。对此,此间专家指出,该决议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获得通过,标志着中国为全球人权治理作出新贡献。

该决议呼吁各国坚持多边主义,在人权领域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加强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促进合作共赢,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决议的内容获得多国支持,古巴、俄罗斯、厄立特里亚等国发言指出,决议草案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支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有利于在国际体系中促进合作共赢,有利于防止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借口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的做法,有利于促进各方在人权领域开展真正的对话与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柳华文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这是中国长期以来的基本主张。主权平等和相互尊重是一个前提和基础,将发展议程与人权议程有机结合,是在人权领域实现合作共赢的切实路径。中国所倡导的合作,终极目标是促进各国以及世界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而不仅仅是就人权说人权。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人类经历的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也是世界各国面临的一次“人权大考”。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各国政府共同承担的人权责任。然而,疫情之下,一些西方国家的贫富分化、种族歧视、弱势群体权益保障不力等人权弊病充分暴露并持续恶化,导致民众陷入深重的人权灾难。

如何破解疫情叠加效应造成的人权危机?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介绍决议草案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各国必须加强协商与合作,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柳华文在谈及疫情下加强人权合作的必要性时也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是一次全球性的前所未有的健康危机,也是对人权保障的全球性考验。团结与合作对世界各国及其人民来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都更应该强调和珍惜。中国提出该决议,将有利于世界早日战胜疫情,更好地应对人类各种危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谈及该决议时表示,中方的倡议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顺应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有利于各方增进了解和互信,加强团结。

对于该决议获通过的意义,柳华文指出,中国再次为在联合国框架下、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建设性的人权对话、交流与合作发声,代表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人民的心声。中国的主张经由决议通过,成为联合国人权机构发出的声音,反映了人权领域多边合作和国际治理的趋势和方向,也将有力推动全球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完)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