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5年了,这个“保险箱”终于有人用了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21:4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3月25日讯 3月23日下午,湖北省武汉市尚信公证处公证员陈丹妮、公证员助理戴福英为武汉市民徐女士(化名)办理了一件遗嘱保管公证,出具了武汉市首份《遗嘱保管证书》。

40多岁的徐女士自己手书了一份遗嘱,想要找一个有公信力和保管能力的机构保存。她了解到公证处能够提供专业的遗嘱保管服务,就联系到武汉市尚信公证处咨询具体流程。

公证员陈丹妮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当时徐女士来咨询后,公证员和她进行了充分沟通,明确其具体需求。随后在公证员的指导下,徐女士填写好相关文件,公证员按照有关规定对该遗嘱进行了密封,并就主要环节进行拍照摄像。

据悉,徐女士自书遗嘱中包括了对不动产、存款、股票、证券等财产如何处置的条款。公证员制作出具《遗嘱保管证书》后,将信息上传至全国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平台备案。

据了解,2016年,中国公证协会制定了《办理遗嘱保管事务的指导意见》,对公证机构办理《遗嘱保管证书》提出了规范性要求。

此前,武汉市无人申请办理该项公证服务。“在全国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平台,给徐女士出具的这份《遗嘱保管证书》是武汉市出具的首份。”陈丹妮说。

据介绍,除了“自书遗嘱”外,《民法典》规定的7种遗嘱形式都可以办理遗嘱保管公证服务,这项服务可有效防止当事人因保管不善而导致丢失遗嘱或是损毁遗嘱的情形发生,大大降低遗嘱被篡改的可能性,保证遗嘱的完整性和有效性。

链接》》》

办理《遗嘱保管证书》的优势

1.公信力:遗嘱保管信息上传至全国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平台,保障遗嘱人和继承人权益;

2.专业性:公证员全程参与指导,办理环节更有两名公证人员提供服务;

3.安全性:档案馆级别的保管环境,保障被保管的遗嘱存储安全、不易灭失;

4.保密性:保管遗嘱按照涉密档案进行管理,任何单位、个人非法定事由不得查询;

5.保障性:公证机构独立承担民事责任,公证执业保险作为赔偿保障。

《遗嘱保管证书》的样式——

(长江日报记者夏晶)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