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7死8伤!黑龙江海伦事故原因查清了【三分钟法治新闻全知道】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07:52 来源: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每天3分钟,速览全国法治新闻

3月26日星期五,农历二月十四

封面新闻

7死8伤!黑龙江海伦事故原因查清了 24日,黑龙江绥化海伦市发生一起大客车侧翻交通事故,造成7人死亡、8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公安部组织交通事故深度调查专家赶赴现场指导事故调查处理工作,25日调查结果公布。

调查结果显示,驾驶人车某某超速行驶、操作不当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车上乘客未系安全带加重了事故伤亡后果,其中3人被甩出车外当场死亡。(央视新闻)

高层动态

习近平: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央视新闻)

政法要闻

赵克志:日前对全国公安机关治安管理工作提出要求,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中国警察网)

硬新闻

1、外交部:25日就瑞典时装公司涉疆言论在华引发广泛声讨和抵制浪潮表示,中国光明磊落,中国人民友善开放,但中国民意不可欺不可违。(央视新闻)

2、国防部:25日就美国防部将中国列为“首要挑战”表示,中国无意“挑战”谁,但谁的“挑战”也不怕;中国不想“威胁”谁,但谁的“威胁”也没用。中国有发展壮大的权利,有自主选择道路的自由,也有防御自卫的能力,更有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的要求。(环球网)

3、最高法:25日发布《关于审理国家赔偿案件确定精神损害赔偿责任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解释明确,请求人在申请人身权赔偿的同时,应一并申请精神损害赔偿,以及应一并申请不同责任方式,力求国家赔偿案件得到一次性解决。(最高法微信公众号)

4、司法部:25日司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明确未来5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具体工作举措,争取提供均等化、多元化、专业化的法律服务。(司法部网站)

5、国家发改委等28部委:25日联合印发《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维护新职业从业人员劳动保障权益。推动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政策,合理确定平台责任,兜牢劳动报酬、劳动时间、劳动安全、社会保险等权益底线。(中国新闻网)

6、财政部、国家发改委:25日宣布,为支持疫情防控,减轻企业负担,继续免征相关防疫药品和医疗器械注册费。(中国新闻网)

5、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六部门: 近日联合启动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力争全年创造110万个以上高质量就业机会。(中国新闻网)

7、工信部:24日印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根据《计划》,要用三年时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城市地区和有条件乡镇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固定和移动网络普遍具备“千兆到户”能力。(中国新闻网)

8、交通运输部:25日发布消息,今年清明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免费时段从4月3日0时至5日24时。(央视新闻)

9、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印发《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行动方案》,自2021年3月起,集中开展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行动,进一步形成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的高压态势,助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新华网)

地方动态

1、《山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24日正式出台:据悉,该条例将于2021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强占其他旅客座位、铺位或者殴打、谩骂、侮辱旅客、车站和列车工作人员,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条例》还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征得铁路运输企业同意,不得在铁路两侧各五百米范围内升放无人机。(央视新闻)

2、深圳出台防治性骚扰行为指南 近日,深圳市妇联、公安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深圳市防治性骚扰行为指南》,首次明确了性骚扰行为的构成要件、具体表现形式、主要类型等。《指南》也规定,基于双方自愿的交往和约会、不经意的偶然身体接触、偶然或孤立的性语言以及其他社会和文化上可接受的言语或行为不构成性骚扰。(深圳发布微信公众号)

热点新闻

1、多名中国艺人宣布终止与多品牌合作 近日,H&M等跨国企业抵制新疆棉花在中国互联网激起极大愤怒。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已有至少27位中国艺人发布相关终止合作声明。在集体解约的同时,佟丽娅、古力娜扎、蒋欣、迪丽热巴等多位新疆艺人发声支持家乡:我们新疆好地方!我支持新疆棉花!(@环球网)

2、幼师多次针刺9幼儿被公诉 24日,12309中国检察网公布了该案起诉书。经依法审查查明,自2019年9月2日至案发,被告人李某某在担任和县历阳镇幼儿园文昌路本部中(4)班副班主任期间,在该班教室及午休室内,多次使用该班级内用于固定幼儿画作的大头针,扎、刺被害人李某某、黄某某等九名幼儿的身体。(@燃新闻)

3、三大运营商2020年日赚约3.8亿元 25日,三大运营商2020年财报悉数出炉。经梳理,三大运营商2020年共营收14654.6亿元,净利润1411.8亿元,平均日赚约3.86亿元。另外,据工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三大运营商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2.6亿户。(@中国新闻网)

4、“丑娘”张少华去世 25日,知名老戏骨张少华的家人通过其微博账号发表泣告称,张少华于3月23日上午因病在京去世,享年75岁。张少华从艺近60年,2005年因在电视剧《秘密》中的演出,获得了第十一届上海电视节 “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看看新闻KNEWS)

5、拉萨舰已正式入列中国海军 25日,国防部介绍,055型驱逐舰拉萨舰,舷号为102,完成建造和海试工作,3月2日正式加入中国海军序列。该型舰是由我国自主研制的万吨级驱逐舰,是中国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成就。(@央广军事)

囧新闻

1、专业小偷手机里藏700多条踩点笔记 近日,湖南长沙有车主报警称车窗玻璃被砸,价值3万元的烟酒被盗。警方抓获嫌疑人后,在他的手机备忘录里发现了700多条“工作笔记”,包括当地有没有摄像头、有没有落脚点等等,连逃跑计划也列得非常清楚。目前,嫌疑人黄某因涉嫌盗窃罪犯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拘。(@看看新闻KNEWS)

2、一男子为取风筝爬树 结果被卡在树上1小时 近日,上海嘉定一名男子在汽车博览公园里放风筝,风筝不慎卡到了七米高的树上。男子赶紧爬树想捡回风筝,没曾想上树之后发现距离地面较远,想要下来,却又不敢。就这样被困一小时后,他无奈报警求助消防员。消防员到场后,用梯子将男子救下。(@看看新闻KNEWS)

暖新闻

1、独居老人突发脑溢血民警翻墙救人 近日,陕西咸阳武功警方接村民报警,民警到场后呼叫几次屋内仍无人应答,便翻越3米多的高墙进屋,将倒在地上、命悬一线的老人安排送医。据悉,老人突发脑溢血,当时身体已达到临界点,再迟一步就有生命危险。(陕西新闻)

2、青岛11人接力救落水男子 近日,山东青岛的高先生不慎掉入河中,危急时刻11位市民联手把他救上岸,随后救人者悄悄离去。康复的高先生盼望找到恩人表达自己的谢意。在多方努力下,“救人团”11人被找到,救人者均表示:危急时刻帮忙救人是第一反应,他们只不过是搭把手。(@闪电新闻)

3、90后女孩返乡在村里开时尚服装店 24日,云南昭通。90后杨女士曾在大城市工作,返乡后在村里开了一家服装店。她表示,村里年轻人大都外出工作挣钱了,村子比以前冷清了许多,希望通过她的服装店,能让村里热闹一些,同时打破农村在大家印象中的样子,让留在村里面的人能够感受到氛围。(@时间视频)

洋新闻

1、美国欧盟发表联合声明 24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进行会谈,并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声明称,美国和欧盟同意就与中国有关的问题重启双边对话,同时共同努力应对俄罗斯的“挑战性行为”。(环球网)

2、朝鲜再启导弹试射活动 韩国军方称,25日朝鲜从该国东部咸镜南道的咸州一带,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了两枚短程导弹。这些导弹的射程约为450公里,飞行高度约为60公里。据韩美情报部门初步判断,此次朝鲜发射的导弹很可能是“短程弹道导弹”。(中国新闻网)

3、东京奥运会圣火传递途中意外熄灭 25日,为期121天的东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在福岛县启动。在当天的传递活动中,出现了圣火意外熄灭的尴尬场景,传递活动一度中断,直到工作人员重新点燃火炬后才恢复传递。(海外网)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