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黄石六旬孝子悉心照顾九旬父母传佳话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07:2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父亲年迈生活需人照料 母亲不慎摔倒瘫痪在床

六旬孝子悉心照顾九旬父母传佳话

程海全照顾生前瘫痪在床的母亲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梁传松 通讯员 方泳竹 蔡翔

3月25日上午,70岁的程海全打开母亲曾经居住的房间时,心里空落落的。自从春节期间96岁的母亲占大占去世后,程海全9年有规律的生活再次被打乱。

程海全是黄石市下陆区陆家铺社区程上二湾居民。母亲摔倒后瘫痪在床,刚退休的他便担负起了照顾母亲的生活起居,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的孝举在当地传为佳话。

精心照顾

他在病床边支张简易床

2012年5月的一天夜里,陆家铺社区程上二湾87岁的太婆占大占夜里上厕所,不慎摔倒在地上,导致右腿骨折髋关节粉碎性骨折。家人发现后迅速将她送到医院,因老人年龄和身体的双重原因,不适宜动手术,医生建议采取保守治疗。

从医院回家后,一家人的生活重心开始改变。90多岁的父亲原本生活需要人照顾,而母亲回家后只能直挺挺地躺在床上一动也不能动。程海全是这个家中的独子,他放弃了退休返聘的工作机会,承担起了父母的生活和衣食起居。为了能方便照顾病床上的母亲,他在父母卧室床旁边支了一张简易床,24小时照顾,妻子张开星则分担了家中大部分的家务。

程海全的退休费都用于购买纸尿裤、护理垫、护理药品等和家中的日常开支,母亲吃饭洗漱不便了,程海全就买来护理床便于她进餐;母亲躺在床上时间难熬,程海全就买来DVD给她放音乐、看电视;冬天不能用电热毯,就烧水灌热水袋隔几小时换一次;夏天开空调,每隔2小时开窗让房间换气……

2016年底,99岁的父亲又不小心摔了一跤,也躺到了病床上,照顾好两个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便成了程海全生活的全部。

双亲卧床

他自己累倒住进了医院

两个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每日三餐,需要像喂小孩般的一勺一勺地送到嘴边,照顾父母吃完一顿饭下来,需要一个多小时,轮到程海全自己只能匆匆扒几口凉饭。

“自己也是老人了,这些年对父母的孝心,感动了我们左邻右舍。”街坊邻居赞叹不已。

随着父母年龄越来越大,耳背眼花,偶尔有些不如意,老人还会发脾气,但程海全总是对子女说:“老小老小,老了就是像小孩一样,不能计较。”母亲一躺就是5年,在儿子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精神渐渐有所好转,能自己用勺子吃饭了。

为了锻炼母亲能站起来,程海全鼓励她试着走路,扶着她一步一步挪。在母亲能慢慢挪步后,程海全做了一条轻便的四脚凳子,并用旧布把凳子四个脚包住,防止滑倒摔伤。两个老人卧床后,身上从没长过褥疮。

虽然自己有高血压、胆结石和重度脂肪肝等疾病,为了不让父母担心,程海全尽量不在老人面前谈及自己的身体。有一次高血压犯了住进了医院,几天没看见儿子,两个老人便不停地打听,儿子去哪了?家里人怕他们担心,都说出去办事了。住在医院的程海全得知后,立即办理了出院手续,当他站在父母的床前时,两个老人才像小孩子一般露出舒心的笑容。

“如果没有他的孝心,老人怎么能这么高寿?”2017年,父亲在百岁高龄离开人世时,邻居们纷纷评价。

和谐家庭

他成了当地孝善榜样

程海全的子女都已经成家,各自都有自己的小家庭。在他的精心经营下,一家人相处得一直很融洽。

程海全坚持每月都举行一次家庭聚会,每当家庭有事或有困难的时候,就一起共同商量解决,互帮互助。程海全经常告诫子女:“孝顺父母不仅是子女应尽的责任,也是教育后代的重要方式,只有自己亲力亲为,才能真正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

今年春节,96岁的母亲去世了。习惯了一回家就看看母亲,可现在每次走进房间,程海全才想起母亲已经不在了,他心里空落落的,感觉生活像少了什么一样。

下陆区陆家铺社区程上二湾组长谢幼红说,程海全做到了孝老和仁爱,才使他们的大家庭和睦幸福,让乡亲们羡慕。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