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大量头发走私入境利润巨大,这些头发从哪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7日09:09 来源: 央视财经微信公号

我们印象中涉及走私的一般都是毒品、奢侈品,但是您能想到吗?小小的头发丝也成了走私的目标。近日昆明海关就从小小头发丝入手,破获一起特大人发走私案,案值高达11亿元。

01

走私团伙从缅甸订购人发 经云南走私入境

昆明海关缉私部门日前发现,一段时间以来当地以人发、假发等各种名义发往山东、安徽等地的快递数量十分巨大。这一现象极其可疑。


昆明海关缉私局腾冲分局民警 戴如龙:腾冲海关、瑞丽海关,人发的进口数量、业务几乎为零。这个人发的来源十分可疑,所以我们以此来推断走私的嫌疑十分巨大。

海关缉私民警迅速对当地多家快递和物流公司进行调研,凡是辖区,在边境一线开设有物流点的,尤其是在边境乡镇开设有物流点的公司,海关缉私民警都去进行走访,对相关数据进行调取。同时对涉嫌走私的重点人员的身份信息进行了深度的研判和排查,最终一个在边境一线专门走私人发的的专业团伙浮出水面。走私团伙以郑某某为首,涉嫌在缅甸订购人发后,通过绕越设关地方式从缅甸走私至云南瑞丽、腾冲等地,再通过物流发往山东、安徽等地销售非法谋利。

昆明海关缉私局腾冲分局民警 戴如龙:在中缅边境,利用人背马驮、车辆藏匿,包括用吊钢绳、吊索的方式将各种各样的货物走私入境。

在掌握了大量证据后,海关总署统一指挥昆明、青岛、郑州海关,在各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出动270余名警力在云南、山东、河南多地同步展开收网行动,48名目标嫌疑人全部到案,行动共打掉犯罪走私团伙11个,并现场查获了大量未来得及销售的人发。

经初步查证,从2017年以来,11个犯罪走私团伙涉嫌走私人发共1200吨,案值超过了11亿元,偷逃税款约2.3亿元。

02

走私团伙专业化绕关 走私手法隐蔽

海关缉私部门在案件侦办中发现,这次打掉的人发走私团伙具有专业化等特征。他们人员众多、组织架构严密,走私网络相当完善,并且走私团伙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

主犯郑某某被抓获后,拒不承认走私的犯罪事实。经过不懈努力,海关缉私民警最终在郑某家附近找到了藏匿走私人发的仓库,并发现了记录走私以及销售头发丝的账本,上面清楚显示,从2017年郑某等人就开始从事人发走私,而且数量非常大。


昆明海关缉私局腾冲分局民警 潘磊:这里是800多公斤就可以卖100多万了。

海关缉私民警发现,这些走私团伙分工明确,手法非常隐蔽。

昆明海关缉私局腾冲分局民警 戴如龙:他们的走私时间段都是挑夜间走私,掩人耳目,走私的过程当中有多人放哨,有放哨、探路,能够最大限度地逃避执法部门的检查。

海关缉私民警介绍,走私团伙人员之间不允许使用电话,双方都是使用对讲机的方式来进行联系。同时,这些走私团伙的反侦察意识非常强。他们在走私前会事先安排一辆小货车,运输着一些人发边角废料,在走私车辆前面探路,探路过程当中如果遇到执法部门检查,他会向执法部门出示物流单据,甚至部分购买凭据,以此来迷惑当地的执法部门。

昆明海关缉私局腾冲分局民警 戴如龙:如果说这车顺利通过了卡点检查,那它后面的车就会拉运着走私入境的人发如法炮制,企图可以谋混过关,起到探路和望风的作用。

03

国内外市场价差大 走私人发利润巨大

海关缉私民警介绍,近年来,以真人头发为主的高档假发市场需求量逐年增大,行业利润较高。而由于人发原料国内外市场存在价差,走私人发利润巨大。

据调查,这些走私人发来自印度、巴基斯坦、缅甸等国,走私团伙把这些人发按照长短进行分类,头发越长价格越高。

昆明海关缉私局腾冲分局民警 潘磊:走私人员把它销售给国内的制发企业。你看10英寸的,在国外进货才220元1千克,拿到国内销售就变成了940(元),说明利润是相当可观了,差不多翻了四倍左右。

这些走私人发流入生产企业,制成假发之后,利润更高。


昆明海关缉私局腾冲分局副局长 欧阳冬:因为人发在国内外差价是比较大的,走私团伙在境外收购毛发基本一公斤在几百块钱左右,经过便道走私入境到内陆,经过深加工,每公斤达到售价1万块钱左右,利润差距是比较大的。

04

走私人发来源不明 安全隐患大

走私人发除了利润巨大,由于来源不明,安全隐患也非常大。

海关缉私民警现场查获的走私人发,包装简陋,使用的就是一些废弃的塑料瓶、水果袋,很多地方还有破损。一些走私人发甚至没有经过梳理,夹杂很多杂质。

昆明海关缉私局腾冲分局副局长 欧阳冬:有大量的未经梳理过的一些乱发、碎发,而且发出一些很难闻的味道,这些在咱们国家法律规定中属于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如果一旦进口,会对我们的人民身体健康、对国家的卫生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海关缉私民警在现场发现,这些经过简单梳理的人发,按照长短分类,用线绳捆扎,一束一束装在编织袋内。以16英寸规格的人发为例,走私分子通过边境走私入境,每吨偷逃国家税款达到22万余元。

昆明海关缉私局腾冲分局副局长 欧阳冬:通过这次联合专项行动,彻底摧毁了一个境内外相互勾结的走私人发团伙链条,为规范国内人发市场起到促进作用。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如既往将保持高压打私态势。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