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幼儿园内摆“地摊” 美娃娃体验校园版“花朝节”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7日19:5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先宏、通讯员揭兴旺)“这里是玩具区,你可以买这个娃娃,只要一块钱。”3月26日,一场校园版的“花朝节”,在武汉市新洲区旧街中心幼儿园上演。现场“摆摊”“逛集市”的,是一群3到5岁的美娃娃。

新洲区旧街花朝节已有800多年历史,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三月,春暖花开时举办的花朝节,吸引鄂豫皖湘赣五省20余县市的10万多游人和商家,前来“闹”花朝,人流绵延近10公里。

旧街花朝节一年一度,历时3天,从未中断。史料记载,就是战争年代,花朝节也未曾间断过。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花朝节因此停办。今年,为稳定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花朝节再次停办。

生长在旧街的孩子们,每年都会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起,体验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花朝节。接连两年因防疫需要花朝节停办,让不少“小大人”产生疑问:“是不是以后都不能过花朝节了?”

“满足孩子们的愿望,幼儿园决定在园内模拟一次花朝节。”旧街中心幼儿园园长陈玲介绍。

当日,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先游赏了田间风光,沿着花朝河湾、花朝大桥、花朝广场,实地感知花朝节的历史由来。然后再回园区内,分班级依次“闹”花朝。

孩子们根据花朝节的非遗模式布置花朝的场景:有服装区、百货区、花卉区、农具区、木器区,厨具区、毛巾区、防疫物资区、儿童手工区……共40余种“摊位”。“货摊”上,摆着各式各样的“商品”,有镰叉、筛子、扫把、篮子、厨具、茶具、碗、杯子等数十种。这些物品都是孩子们从家中带来的闲置物品,或由家长和孩子一起利用废物制作的各种手工。

为了让花朝节更加真实,也为了让孩子们更有参与感,学校还提前准备了票面不一的“钞票”。

小小“购物者”们个个手拎小桶,收获满满。四岁男孩胡梓阳“买”了一束鲜花,高兴地说:“这花好漂亮,我回家送给奶奶。”

园长陈玲说,在园内模拟“花朝节”,寓教于乐的同时,也在孩子们心中种下非遗的种子。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