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为你讲书㉝ | 治愈成年人的情绪,只需要一句话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7日21:48 来源: 荆楚网

编者按

讲读一本好书,分享一段感悟。荆楚网每周六晚推出“东湖夜读·为你讲书”栏目,邀请讲书人分享阅读心得,将书中的精彩娓娓道来,将那些与好书邂逅的故事,与您分享。

内容简介

《别生气啦》是日本超人气禅师小池龙之介的最新散文集,书中作者以自己的弱点为素材,对生活中的烦恼进行身临其境的分析,帮助人们在心系紊乱的时候,让心灵从诸多烦恼中解救出来。

激怒一个成年人有多容易?

只需要一个瞬间、一句话。

也许是辛辛苦苦写出来的方案,被客户说“不用心”;是刚收拾好的房间,转眼杂物就扔了一地;甚至只是自己微信发了很长一句话,对方回复了一个字“嗯”;你又发了一句话,对方回复“呵呵”……

家庭、工作、生活、人际交往……要做的事情已经让人分身乏术,一点点的意外,就会打乱阵脚,让人生气;一丝丝的否定和不认可,就能掀起内心的一阵波澜,气不打一处来。

可是到最后发现,生气,是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要一个成年人不生气,也只需要一个想通的瞬间、一句简单的话:“别生气啦”。

1

在小池龙之介的书里,常常说到一句话:诸行无常,人心易变。

想通这句话,你就不会再用生气来为难和伤害自己了。

小池说,“人类自诩为高等生物,是因为会思考,但正因为他会思考,所以他的心在进化中反而为自己带来许多负累。

佛家讲究守心,守住自己的心,正是因为它瞬息万变,所以才要修行,把心给守住。

图源网络

人心善变,所以对同一事物也不可能永远保持同一种感情。

所以爱情会变,决定会变,承诺也会变,先前应允过的某事,突然之间也会改变,我们不应为此感到奇怪,甚至愤怒。”

万事万物每时每刻都处在变化之中,我们要做的,不是因为发生了变化而愤怒、苦恼,而是学会接受变化、适应变化,在不确定中寻找自己的平衡点,从而达到圆满。

同样一件事,为什么有的人暴跳如雷,有的人则心静如水?

小池龙之介认为,爱生气的人,是因为他们的怒火沸点太低。

就像水的沸点在标准大气压环境里是100度,到了高海拔、低气压地区,水的沸点也变低了,90多度就会沸腾。

我们的脾气也是如此,有的人怒火沸点低,稍微一点负面情绪就能让他生气;有的人怒火沸点高,大部分小事都干扰不了他。

而怒火沸点低的人,往往有一个共同特点,这就是对别人的缺点太过敏感。

有时,我们的怒火可能来自于别人的错误。

不管对方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气头上,我们都认为对方应该受到惩罚。

但是小池龙之介说,“每个人生来就会有缺点和不足,如果做错事的人并不是刻意为之,那么做错了也是‘没办法的事’,不如选择原谅对方,也放过自己。

2

作为世俗生活中的修行者,小池龙之介擅长用问答的形式,在一问一答间消除你心中的烦恼,被媒体亲切称为“当代一休”。

《别生气啦》这本书,就是他解答世俗烦恼的精华。

书中包含108个管理情绪的简单方法,用幽默的笔触,深入浅出,将生活中、人生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各种小段子的方式呈现,很能引起我们的共鸣。

图源网络

在书里,小池直面自己的内心,开诚布公地说出自己的各种弱点和内心戏,深刻地加以剖析,让人敬佩他的坦诚和勇气。

他承认,自己也会为自己不被重视而生气、为他人的愚蠢而生气、为不被理解而生气、为自己的弱点和过错生气、为无法和重要的人达成共识生气、为不能说出口的嫉妒心而生气……

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活在人群当中,总会为了各种各样的人和事生气。

我们不能决定会有什么事发生在我们身上,但能决定我们看待这些问题的方式。

《别生气啦》是一本教你如何放下,如何与自己和解的智慧之书。

南宋的无门慧开禅师说:“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生好时节。”

如果你也常常感到俗事缠身,遇到难缠的人或事,想不生气都难,愿你在小池师傅的这本书里,学会放过、学会超脱,发现更美好的生活。

主播|晓城

作者:甘蓝蓝,写好别人的故事,过好自己的日子。本文首发十点读书(ID:duhaoshu),超2900万人订阅的国民读书大号,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监制:吴康安

主编:王会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