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18岁以下人群何时接种? 最新回应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07:38 来源: 湖北日报微信

3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超1亿剂次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我国正在安全、有序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截至3月27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1亿剂次。国家卫健委官网也第一时间发布各地累计接种最新数据为10241.7万剂次。自3月24日我国启动新冠疫苗接种“日报制”以来,每日新增接种均超300万剂次。

发布会还就近期关于疫苗接种的问题

作出了最新解答

看看哪些是你关心的

新冠疫苗接种9个月

还有一定水平抗体

目前,国内不少民众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疫苗的保护期到底有多长?

“大家知道新冠病毒疫苗是新疫苗,研发出来的时间比较短,用在人体上的时间更短。目前通过抗体水平监测,大概是六个月以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发布会上介绍。

而据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介绍,在去年3月,一部分人作为疫苗“先锋队”已经接种了现在上市的新冠灭活疫苗。通过持续检测他们抗体变化的数据,目前为止已经获得了9个月的抗体检测数据。从数据来看,9个月抗体仍有一定水平。

不过,王华庆强调,抗体不是唯一保护指标,疫苗发挥作用过程中还有其他因素在发挥作用,所以后续需要对疫苗的持久性开展研究来确认它的保护期到底有多长时间。

新冠疫苗的加强针已经设计

已经接种新冠疫苗的人,今后是否需要再次接种新冠疫苗?

对于这个问题,发布会上透露了一个关键信息:新冠疫苗的加强针已经设计。

“在我们整体设计的临床过程中设计了加强针接种,观察抗体持久性和保护力水平,目前初步得到的结果来看,加强针可以有效提升中和抗体滴度,有效提升抗体持久性,同样可以有效提高疫苗抗变异的能力。”

张云涛强调,未来疫苗还要在海外开展三期临床研究来持续地观察抗体持久性、保护持久性。是否需要进行加强针的接种?何时来打?这些问题还要根据未来三期临床的研究结果来回答。

国外的病毒变异

对我们疫苗有效性是否有影响?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两款灭活疫苗,利用在国内和海外二期、三期临床试验后的血清,对包括南非发现的、英国发现的毒株,还有国内不同地区、不同流行区发现的10多株的毒株进行了交叉综合实验,结果显示,两款灭活疫苗产生的中和抗体对这些毒株都有很好的中和作用。

病毒的小变异并不会影响疫苗的抗原性,也就是说没有产生保护性抗原的变异,疫苗就会有效,尤其是全病毒灭活疫苗。相关变异株的疫苗研发目前也在积极推进之中。

第二针疫苗生产的企业不同是否可以?

关于有些人员去异地,当地提供不了同一品种疫苗的问题,主要是建议尽量使用同一个企业的品种完成两剂接种,假如说遇到了异地供应不上同品种的时候,可以采用同种类的其他生产单位疫苗产品进行替换,完成两剂次的接种。

首剂接种之后,接种第二剂间隔要求大于等于3周以上,尽量在接种第一剂次疫苗后8周内尽早完成第二剂接种。

如果接种了第一针,第二针没有按照规定时间完成,在后续第二针补种的时候不需要重新开始接种,只要完成了第二次接种就可以。

18岁以下人群何时接种?

关于18岁以下的人群,现在还没有比较系统的三期临床数据。这些数据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后续会得到。所以对于18岁以下的人群什么时候开展接种,从国家整体角度是有考虑的,会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和临床数据不断完善接种策略,这里也包括新生儿人群。

针对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全国计划如何推进?目前北京、上海等地区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在充分评估接种对象的健康状况和被感染风险的前提下,已经为一些有接种意愿,而且身体基础状况比较好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和慢性病患者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疫苗在大规模人群中的使用效果,积极稳妥地推进60岁以上人群和慢性病患者的疫苗接种工作。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