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89人因催债自杀!特大“套路贷”曝光,这段遗言揪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09:4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3月27日,话题#套路贷被害人生前哭着说早死早解脱#冲上热搜↓↓↓

在媒体截取的视频中,一名男性被害人哭着说:

“每天每天每天每天地还(钱),我真的受不了了。爸、妈,如果还有来生的话,我做牛做马报答你们,儿子真的顶不住了。只想早点死,早点解脱。”

据悉,这段被害人生前自拍的遗言视频,来自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第二集。专题片再现了甘肃兰州一起特大“套路贷”案。这起案件中,受害者多达39万余人,其中有89人因逼债催收而自杀身亡。

特大“套路贷”犯罪集团被曝光

2019年3月,兰州警方出动600多名警力打掉了一个特大“套路贷”犯罪集团,抓获嫌疑人253人,查封涉嫌非法放贷APP和网站1317个。

警方调查发现,这个犯罪组织频繁利用短信轰炸、曝通讯录、P图侮辱等“软暴力”方式对受害人进行敲诈和胁迫,还安排人员对被害人进行当面威胁,“软暴力”随时变成线下的“硬暴力”。

专题片介绍,“套路贷”里最核心的套路就是只要借了钱就根本还不上,直到借贷者倾家荡产。

这个特大犯罪组织非法放贷累计金额达62.73亿元,获利28亿余元。主犯38岁的王焘在法庭上一再狡辩,自以为可以钻法律的空子逃避制裁。

2020年9月28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王焘被数罪并罚,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18名组织成员分别被判处20年至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节目播出后,无数网友感到揪心和愤懑!

法官提醒:擦亮眼睛才能“避坑”

2019年4月9日,在全国扫黑办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规定了“套路贷”的司法定性,列举了“软暴力”违法犯罪手段的通常表现形式,确保了扫黑除恶于法有据、有法可依。

而2020年7月29日,#北京首例网络软暴力犯罪集团案宣判#的消息也上了热搜。当“软暴力”再度进入人们的视野,不少人才深刻认识其严重性。

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提醒,当急需用钱或者资金周转不开需要进行网络借款时,借款人有必要练就一双避“坑”慧眼:

首先,要看清向谁借款。在网络借款时,应当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或贷款公司。金融机构需要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依法颁发金融许可证,才能经营金融业务;

其次,必须看清借款合同。借款合同的主要内容包括借款种类、币种、用途、数额、利率、期限和还款方式等条款。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陈垠杉)综合中国之声、澎湃新闻、中青报此前报道、网友评论等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