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成年人的交情,从不在朋友圈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20:24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王小波说:“到了中年,才发现世界上除了家人已经一无所有。”

朋友圈里的朋友,大都是点赞之交,成年人的交情,从不在朋友圈里。

没有拉黑,不代表还有关系

在微信的留言区里,看到过一位叫“万水千山”的网友的故事。

他去年一个人到省城去看病,结果查出了癌细胞复发。

走在车来车往的大街上,他觉得孤独至极,很想找个人说说话。

可翻遍了通讯录,却找不到一个人可以倾诉。

看着大学时同宿舍兄弟的名字犹豫了许久,最终却还是关掉了对话框。

他们曾经无话不谈,可现在仅有的两条聊天记录,一条是微信清粉测试,而另一条是某产品的砍价链接。

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时候:

朋友圈里有无数的朋友,平时求赞一呼百应,可当你真正需要的时候,却连个可以联系的人都没有。

有些名字虽然还在通讯录里,但却早已不复当初的情谊。

就像那句很扎心的话:“不删微信,但不会再联系;没有拉黑,但也再没了关系。”

起初还有逢年过节的祝福,可到后来,彼此间唯一的交集,只剩下朋友圈里的点赞而已。

成年人的疏离,是一种不拉黑也不联系的默契,无关背叛和伤感,只是悄无声息地淡出彼此的生命里。

真正的关心,不在朋友圈里

在抖音上听一位网友,分享过一段经历。

说有一阵子,她的朋友圈设置了三天可见。

她妈问她原因,她满不在乎地答说“你不懂,现在年轻人都这样”。

直到有一次,她帮母亲整理相册,才发现母亲收藏了她朋友圈里许多的照片。

她问母亲,为什么要存这些照片?

母亲说:“现在一年也见不了几次面,也就偶尔打打电话,有时候有事你也不说。想看看你的照片吧,你朋友圈又只能看三天。我就想着把这些都存起来,这样看着也方便。”

她说设置三天可见是为了隐私,也是想营造一种神秘感。

可一般人,谁会在乎她的这些小心思?

反而是真正关心她的父母,却被她挡在了门外。

在腾讯的调查中显示:有52%的年轻人在朋友圈里屏蔽了父母。

因为怕父母过度关心的,或是被父母的养生鸡汤轰炸,都选择屏蔽或对自己的父母设置分组。

可许多的父母,就是为了拉近和孩子的距离,能多看一看孩子,才注册了微信。

也许我们都有过这样的时候:发了一条朋友圈,满心期待地等着别人点赞评论,企图获得别人的关注。

可其实,大多数人对我们的生活毫不关心。

只有真正爱你的人,才会一次一次地翻看你的朋友圈,探究你每一张图片和每一段文字背后的深意,生怕错过你生活的蛛丝马迹。

可他们,却被拦在了朋友圈外。

记得有一次,我发了一条“牙痛到怀疑人生”的朋友圈,并配上了一个哭泣的表情。

结果第二天,去了外地旅行的母亲,就杀到了我家。

我问她,怎么提前回来了?

她说我看你发了那个哭脸,哪还有心思玩啊?

我心中五味杂陈,我早已长大成人,可母亲对我,却仍如幼时般的疼惜。

我的朋友圈有夸张的成分,但她的爱却从不打折。

真正的关心,从来不只是朋友圈里一句云淡风轻的问候,而是把你放在心口的惦记,在你需要的每个时刻陪伴在你的身边。

朋友圈外,把时间留给对的人

想起前阵子撒贝宁的那则新闻。

他升级做了父亲后,第一个就发微信给母亲报喜。

可母亲却再也收不到他的消息了,因为在几年前,母亲就因突发脑溢血离开了尘世。

他说,他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在各类人际交往中,可和母亲的聊天记录却是寥寥无几。

世间缘分似流水,一旦错过永不回。

我们常常把大把的时间花在朋友圈,而却把真正爱我们的人,隔绝在了朋友圈外,留给他们的时间少之又少。

可真正的感情,从来就不在朋友圈里。

余生并不长,请把时间和精力留给对的人。不负每一分真心和真情!

主播|夏萌

作者:苏绾,想要用文字治愈你心底的荒凉。本文首发十点读书(ID:duhaoshu),超3000万人订阅的国民读书大号,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