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听漏工 夜幕中为城市“听诊”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07:0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通讯员 孙璐 实习生 何星莹

夜幕来临,繁华的城市褪去喧嚣,当人们开始入睡时,在武汉街头,有一群人却走进夜色,用耳朵为城市“听诊”。

他们,有着一个鲜为人知的名字——听漏工。

听漏,专业领域也叫漏水控制,是指通过一系列听音设备发现可疑的漏水点,从而及时进行维修。

冯凯是武汉市水务集团汉口供水部漏水控制所检漏三队的队长,从2006年开始从事听漏工作,至今已有15年。

3月23日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冯凯一行4人,体验这一特殊的工作。

夜色中的“管道医生”

晚上8点,冯凯和张磊、胡耀等3位同事集合完毕,带上听漏“四件套”(听音机、管线探测仪、听音杆和电钻)便出发。

到达检漏区域起点——建设大道与惠济一路交叉口,冯凯拿出听音机,把探头放在地上“听音”。听音机形似听诊器,此时的冯凯,俨然“管道医生”。

“小的管道渗漏如果不及时处理,容易导致爆管事件,影响城市交通。”冯凯严肃地说。

“听音机探测半径在3米左右,用来检测这块区域是否有漏水;用听音机确定大概漏水区域后,再用管线探测仪探测管道深浅;最后,再把听音杆探入地下,确定具体漏水点位;若漏水点附近没有下水井,我们就需用电钻钻小孔,伸入听音杆进行听漏。”他介绍,听漏需要安静的环境,一般都是选择在夜间进行。

记者戴上听音机的降噪耳机,耳机中的声音空灵而通透,连行人路过的脚步声,也十分清晰。

通过听音机,冯凯和队员们初步怀疑,漏水点在一处井盖下。掀开井盖后,冯凯将听音杆的一头用力抵在井中的管道上,将另一头紧紧贴在自己的右耳上,整个身体向右倾斜,进行“听诊”。

检测可疑漏水点、掀井盖或是打孔、用听音杆轮流听漏……整晚,4个人一直重复着这几个动作。

一一确定漏水点后,冯凯做好记录,待次日告知维修部门。据介绍,每支检漏队,一个晚上需要巡检的管线超过3公里。检修队员们每天晚上8点上班,往往次日凌晨三四点才能下班。

双耳里的“记忆库”

由于管道材质和土质不同,漏水的声音也各不相同,有数十种之多。这些声音必须牢牢记在大脑里,才能准确判断出漏水点。

冯凯说,听漏工至少需要3年以上的学习,才能建立起记忆库,独立“出师”。“每一个漏水点,我们都要反复地听、反复对比。听得越准确,漏水点的定位就越精准,维修时需要开挖的范围就越小,才能尽可能提高效率和减少扰民。”

他还告诉记者,一座城市有地上和地下两个世界,地上的世界是大家都能看到的,高楼林立、热闹繁华;地下的世界是日常不会看见的,管道交错,川流不息。“管道医生”要做的,就是用耳朵去倾听城市的“地下世界”,找寻管道漏水的蛛丝马迹,确保地下供水系统正常运行、地上生活井然有序。

据悉,2020年,武汉市水务集团汉口供水部有一线听漏人员41人,在汉口区域内,全年准确查出漏水点3909处,准确率达95%以上,保守估计全年节水300余万吨。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