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积极接种疫苗 利国利民利己 ——专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魏晟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08:1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通讯员 王潇潇

“我们如果不尽快通过接种疫苗形成群体免疫,从根本上阻止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那么在今年9月份以后欧美形成群体免疫,进而全面放开的情况下,我国会面临着十分困难的局面。因此,接种疫苗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是促进国计民生的大事。”3月28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魏晟,在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

3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截至3月27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1亿剂次。魏晟教授说,这充分说明我国目前上市的新冠疫苗安全性良好。实际上,我国很多地区早就开展了大规模人群接种,从接种情况来看,我国国产新冠疫苗安全性方面是有保障的。

魏晟本人已完成第一剂新冠疫苗的接种。他认为,我国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得力,保护了绝大多数民众,但客观上也造成我国居民对新冠肺炎病毒的免疫力处于较低水平。反过来,欧美的新冠肺炎大流行,加上近期大规模疫苗接种,直接造成国内外对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巨大免疫落差。我们如果不尽快通过接种疫苗形成群体免疫,从根本上阻止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那么在今年9月份以后欧美形成群体免疫,进而全面放开的情况下,我国会面临着十分困难的局面。因此,接种疫苗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魏晟教授进一步解释,新冠疫苗的保护作用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防止感染新冠病毒,二是防止感染新冠病毒后发展为重症。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新冠疫苗在“防重症”上保护效果很好。“感染新冠病毒如果不发展至重症就不会危及生命,接种新冠疫苗能有效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病亡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