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今年武汉将全面推行涉企经营告知承诺制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12:48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3月31日讯 31日上午,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管理局出席,介绍解读2021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

“今年,全市将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工作要求,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市司法局副局长张金福表示,告知承诺制对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政府服务能力有重要意义。加强事中事后核查,减少奇葩证明、循环证明、无谓证明,充分释放发展活力。

市司法局副局长张金福。记者杨涛 摄

告知承诺制适用范围是什么?张金福介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适用于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可以纠正的、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纠错成本比较低的证明事项和承诺审批事项,可以由申请人自主选择是否使用告知承诺制。

张金福认为,申请人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办理行政审批事项,不必要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减了环节,省了办事时间,审批部门可以当场作出审批决定。

张金福强调,申请人有严重不良信用记录的,不适用告知承诺制。

告知承诺制有哪些流程?张金福介绍,首先由审批部门主动向申请人告知行政审批事项名称,依据法律名称相关条件,应当具备的条件要求,需要的材料名称、方式、期限,以及监管部门履行事中事后的监管义务、方式、内容。

随后,由申请人承诺,确认其基本信息准确真实,满足准入审批应当具备的条件。愿意承担违法承诺的后果。

审批部门收到申报材料和告知承诺书相关材料后,应当审查内容完整性,对符合条件的当场作出审批决定。行业主管部门应当核查承诺内容,发现内容不符合的,应当责令停止从事相关活动,并要求限期整改。整改后不符合条件的,将监管结果,推送审批部门,依法终止办理,并将违法行为上报至相关行政、司法部门。

“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诚信档案。”张金福介绍,对于违反承诺的行为,申请人将被列入诚信档案推送至市信用平台,失信情节严重的,将列入失信黑名单,终止该申请人在办的其他审批事项。(长江日报记者吴曈)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