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外部环境艰苦 华为高强度研发投入不降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19:58 来源: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刘 艳

3月31日,华为如期发布2020年年报。

2020年初,华为发布2019年年报时留下一个悬念:2021年,华为还敢或者说还有命发布2020年年报吗?

当时,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说:“2020年将是华为公司最艰难的一年,我们的储备也快用完了,是全面检验我们供应连续性能否发挥的重要一年。2020年我们力争活下来,明年还能发布财报。”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说:“不管经营情况怎样,我们都要把真实的数据呈现。”

克服了复杂的国际环境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与挑战,2020年,华为保障了业务连续和对客户的及时交付,实现了稳健经营。

华为年报显示,2020年,华为业绩增长速度放缓,但基本实现了经营预期,销售收入89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

华为一直以高强度的研发投入闻名,从上世纪90年代早期开始就坚持每年将10%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向研究与开发,让华为业绩年年增长获得了最有力支撑,也让华为一步步走到了“领导者象限”。

顶着未见缓解的外部环境压力,2020年华为的研发投入继续维持在历年的较高水平。

华为公司副CFO史延丽表示,外部环境艰苦,华为高强度研发投入不降,2020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近16%。

从华为业务结构看,2020年,运营商业务稳定,企业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但一路高歌猛进的消费者业务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没有达到预期增速,手机业务出现下滑。

在手机销售下滑的情况下,华为可穿戴设备、平板电脑等其他硬件和服务实现了增长,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华为手机业务下滑对其消费者业务带来的负面影响。

胡厚崑强调,手机只是华为消费者业务“1+8+N”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的一部分。在这个战略中,不同的硬件只是不同的接入手段而已,手机也一样。

基于这个战略,华为目前锁定了智慧办公、运动健康、智能家居、智慧出行和影音娱乐为主的五大生活场景,以鸿蒙操作系统和HMS生态为核心驱动及服务能力。目前已有20多家硬件厂商和280多家应用厂商参与到鸿蒙操作系统生态建设,2020年底,注册开发者超过230万。

根据鸿蒙操作系统的开源计划,2021年4月,鸿蒙操作系统将面向内存128MB至4GB终端设备源,2021年10月以后将面向4GB以上所有设备开源。相关代码将捐献给中国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

虽然暂时挺过了“制裁”风暴,但胡厚崑坦言,芯片供应状况的改善依然取决于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的合作修复。

“一个政治决策让华为高度依赖的全球供应链遭到破坏,也让产业链共同受损,是否该及时得到纠正?”胡厚崑强调,全球化合作模式形势依然是全球半导体产业的主流,华为依然坚持基于开放合作的创新。

胡厚崑表示,华为看到社会数字化展示的巨大机会,也认识到前进道路中这样那样的障碍和困难,不管怎样,华为有决心在战略上保持定力,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科技日报北京3月31日电)

【编辑:房家梁】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