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他鼓舞我们逐光而行” ——省直相关单位同仁回忆王朝阳工作点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07:23 来源: 湖北日报

王朝阳(左一)生前现场指导公益诉讼取证。(省检察院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蒋长顺 朱晓华

王朝阳是全省检察干警的优秀代表,是我省政法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连日来,多名省直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深情回忆与王朝阳共事的点点滴滴。

人如其名,阳光随和

“虽然只在一起共事过两三次,但听到他去世的消息,眼泪忍不住掉下来了。”3月30日,省环境执法监督局执法综合室副主任徐雯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她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写下一段文字,深切缅怀王朝阳。

2019年夏,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在鄂开展调研,徐雯和王朝阳参加调研。座谈时的一个细节,让1985年出生的徐雯至今念念不忘。

“他突然点名让我发言,我知道,他这是在给年轻人提供展示的机会。”徐雯说,人如其名,王朝阳阳光随和。虽是部门主任,但她发现,部门的年轻同事都可以在他面前大胆发表观点。

“他说,检察机关对生态环境部门发诉前建议也好,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也好,都是为了推动环境问题的解决,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并非为了单纯的追责问责。最终要达到的是一种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那次调研前后三天,徐雯深深感受到了王朝阳对工作的热情。

2020年疫情期间,王朝阳打电话给徐雯,询问危险废物处置情况,表示想去现场参与检查。

后来,徐雯得知,王朝阳自己带着干警,直接下沉到定点处理新冠肺炎医疗垃圾的一家公司,又到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等地,现场调查涉疫医废的收集、转运、处置情况。

“他鼓舞我们逐光而行。”徐雯说,湖北有王朝阳这样的优秀检察官参与守护绿水青山,湖北的生态环境只会越来越好。她要向王朝阳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守法治信仰,为守护好荆山楚水贡献力量。

遇到疑难案件,情不自禁想起他

“我们有个联络机制,每个季度就检察公益诉讼的相关问题进行磋商,每年会产生两至三份会议纪要,指导全省。”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张乐喜介绍,他和王朝阳是朋友,因检察公益诉讼,两人联系更频繁。王朝阳去世前两天,两人还在电话中沟通一件公益诉讼案件,不想转瞬阴阳两隔,让人悲伤不已。

“检察公益诉讼是新生事物,他肯钻研,专业素养很高。”张乐喜说,王朝阳虽已离去,但工作中遇到公益诉讼疑难案件,还是会情不自禁想起他。

张乐喜和王朝阳都住在武昌沙湖边。在公园走路时,两人常常不期而遇。“每次碰面,谈得最多的就是检察公益诉讼。”张乐喜回忆。

“我们还开过一次研讨会,商讨就自然资源领域的检察公益诉讼联合出台一个文件。”省自然资源厅法规处处长王建军告诉记者,王朝阳对检察公益诉讼事业的热爱之情,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