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人,没有任何一种情绪是不应该的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08:25 来源: 荆楚网微信

图源网络

01

前段时间,一个好朋友失恋了,她和男朋友在一起六年,却在准备订婚的前一个月被分手。

我问需不需要我过去陪她,她说想一个人静一静。快零点的时候她发来微信:“真的好难过啊。”

我很为她不平,于是马上回了特别多条消息过去,“他配不上你!”“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你值得更好的”……

过了很久,她问我:“你有在听我说吗?”我愣了一下,她又发来一句:“你说的道理我都很明白啊,可我真的很难过,我只是想让你听我说说话……”

我突然意识到我的处理方式有些过激了。很多安慰说出口,其实就意味着规劝和说服。可实际上难过的时候,大家都只是希望有个人可以陪在身边而已。

比起压制负面情绪,倒不如让情绪自然而然地宣泄出来,就像詹青云说的:“最好的情绪管理,就是明白任何情绪都是应该的。”

02

长大以后,越来越多的人教导我们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做一个成熟懂事的大人。

情绪的确是需要控制的,但控制不代表压抑。

最开始看到颜真卿的《祭侄文稿》时,我只觉得通篇凌乱,而且是越来越乱,但是它被称为“天下第二行书”。

安禄山叛变的时候,颜真卿的哥哥和他的幼子挺身而出坚决抵抗,以至父陷子死。安禄山战败以后,家人寻回了侄子颜季明的人头,颜真卿对着装着侄子人头的棺木,写下了此书。

情绪激动热泪盈眶时,谁还记得书法技巧规章布局呢?悲情所至笔凝噎,无心作书化血泪。真情宣泄,千古传世。

有人说:被压抑的情绪永远不会消亡,它们只是被活埋,并在未来以更加丑陋的方式涌现。

负面情绪是正常的,并且是人类该有的情绪。所以,不必过分焦虑自己没有成为那种遇到任何事情都可以冷静自持的人,难过当然可以,不开心、掉眼泪也全都是正常的。

我们要做的,不是压抑情绪,而是用合适的方式,合理地宣泄情绪。

03

长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似乎是一个逐渐抛弃情绪的过程。可实际上,绝大多数人每隔一段时间都会陷入情绪的低潮期,在这段时间里我们会产生自我怀疑,甚至是负面情绪风暴。

但是过了这段时间我们会发现,抛却了一些不必要的胡思乱想,感受到那些细腻的情绪像生病后又被治愈,新生就开始了。

那些细腻的情绪是你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也是因为有了情绪,才会更加生动和鲜活。

我们不要忽略自己的情绪表达需求,更不要丧失了理解他人情绪的能力。

有个朋友跟我说,她男朋友在旁人看来都是一个糙糙的硬汉,是感觉天塌下来都还可以撑一撑的那种人,但是在她面前,他有时候甚至会跟她一起追剧追到哭。她说:“我深深觉得自己之于他是特别的,是独一无二的。”

每个人都有柔软的一面,亲密关系就是很好的情绪宣泄口。

体谅和尊重,也是相互的。你看穿我的脆弱,会选择来拥抱我,而不是嘲笑我这么大个人了居然还要哭鼻子;我明白你的不易,会默默地陪在身边给你力量,而不是喋喋不休一味要求你坚强和振作。

希望我们都有机会和权利去表达自己的细腻,也希望,当有人在你面前表现他的脆弱时,你会妥帖收藏、小心安放这一份来之不易的柔软。

主播|夏萌

作者:茶茶,用心码字,用音传情,每天晚上九点三十分,温暖每一个孤独的你。听她的声音,小心会上瘾哦。微博:不知道是什么茶,微信公众号:小茶夜读(vipyq95)。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