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海关大力推进省内RCEP关税实施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16:3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王玲、蔡晨毅)3月31日,武汉海关与武汉市贸促会联合举办“RCEP协定惠企政策解读与运用专题培训班”,此次培训班共吸引122家武汉企业报名,170人次参加培训。此前,该关通过钉钉APP、腾讯会议、关企微信群等线上模式,向湖北省企业宣讲政策意义、原产地规则等规定,并组织宜昌、襄阳、荆州等隶属海关与商务部门合作,开展多场RCEP关税实施准备的线上及线下宣讲会,收获热烈反响。

“这次政策培训内容丰富详实,海关老师的讲解生动活泼,让我们企业能提前做好准备,充分享受关税减让的政策红利!”武汉华星光电高级专员涂芳华女士在培训结束后兴奋地表示。

据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机制,其15个成员国的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约占全世界的30%。RCEP成员国中的东盟、日本和韩国在湖北省前7大贸易伙伴中,分别排在第3、第4和第6位。以2020年为例,湖北省对东盟进出口554.5亿元,占全省外贸总值的12.9%;对日本进出口371.4亿元,占全省外贸总值的8.6%;对韩国进出口295.1亿元,占全省外贸总值的6.9%。RCEP的达成将有助于进一步扩大湖北省出口市场空间,满足进口消费需要,推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为湖北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提供有效支撑。

据统计,2021年一季度,武汉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5604份,涉及出口货物价值4.4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9%和189%。其中,为RCEP涉及的贸易伙伴签发出口原产地证书4581份,货值3.37亿美元,分别占签发总量的81.7%和76%。下一步,武汉海关将继续全力做好RCEP协定政策宣贯工作,引导关区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充分享受关税优惠,积极融入RCEP大市场,不断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