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湖北4月降水大部偏多 极易形成旱涝并存局面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12:0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张城 通讯员李伟、周怡)4月2日,记者从4月份湖北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专题会商研判会上获悉,2021年4月份与常年同期相比,气温总体偏高、波动大,降水时空分布不均。省减灾办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重点做好水旱灾害、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的防范工作。

区域性干旱、区域性洪涝灾害均有可能出现

今年以来,我省气候总体呈现暖干特征,全省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2.3℃,位列1961年以来第二高位;降水量偏少且不均衡,鄂西北、鄂西南西部、鄂东大部和江汉平原偏少1~5成,局部地区出现了春旱的苗头。4月份我省气温总体偏高、降水大部偏多,极易形成旱涝并存的局面。

鄂东南南部须防春夏连旱情况,主要是黄石、咸宁等地,3月以来降水偏少4成以上,进入4月该地区将仍然维持高温少雨的气候特征,特别是下旬可能出现一次极端少雨和快速升温的过程,极易酿成春夏连旱。

鄂西北、江汉平原等地要提前做好防汛准备,特别是随州、襄阳、孝感、荆门等地,前期降水相对集中,4月该区域仍较往年多2~3成,形成洪涝灾害的概率大。

大中城市要做好防涝排渍的工作,从历史经验看,因降水陡增,每年4到5月极易造成城市内涝, 必须提前做好防范准备。今年清明前后省内大部有一段短时强降水过程, 各地城市要及时检修排水设施,做好防涝排渍准备工作,防止出现“一雨成灾、城市看海”的现象。

气象灾害呈多样多发态势

3月以来,我省局部地区先后遭遇倒春寒、阴雨寡照、大雾重霾、沙尘暴等灾害天气,对民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其不利的影响,进入4月冷暖空气交汇更加频繁,雷电、大风、暴雨等极端气象情况对社会生产生活影响更大。

各地各部门要防范低温阴雨天气对农作物生长的影响;防范强对流天气诱发的次生灾害,特别是山地丘陵地带突发的“坨子雨”导致的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范沙尘天气对全省空气污染,特别是中北部的襄阳、十堰、随州、荆门、荆州等地市要切实做好北方沙尘输入影响的消除工作。

森林火险偶发性增大

总体上看,进入4月,山上植被逐步返青复绿,含水量逐渐增大,森林火险等级有所下降,全省发生森林火灾概率较低,但阶段性防火、重点区域的防范丝毫放松不得。

从时间分布看,一是清明节期间民众明火祭祀活动激量增加,人为因素引起的林区火灾难以掌控;二是4月中旬中期天气晴稳,4月下旬降水偏少,升温快,气温高,这两个时段一定会推高全省森林火险。

从空间分布看,鄂东南南部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森林火险等级高,特别是随州市、孝感市大悟县、黄冈市红安县和麻城市、武汉市黄陂区、黄石市阳新县、咸宁市通山县等地,要重点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地质灾害呈抬头趋势

4月,崩、滑、流地质灾害高及较高风险区范围与去年同期相比呈增长趋势。

高风险区域主要分布在以下区域:鄂西长江三峡库区以上全流域各县市及其主要支流流域、鄂西主要露天开采矿集区;鄂西南清江上游流域及部分支流流域;鄂西北丹江口库区及堵河流域;鄂北孝感局部区域;鄂东北罗田、英山局部区域;鄂东浠水上游流域。

【责任编辑:王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