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多数叙利亚人面临10年来最严峻人道状况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18: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1日电(记者汪健 郑一晗)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日前在大马士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受长期冲突、大规模流离失所、外部制裁、新冠疫情等影响,大多数叙利亚人正面临叙危机爆发10年以来最严峻的人道、经济和社会状况。

莫雷尔说,叙当下通胀加速,很多地区能源、食物、饮用水、关键医疗物资短缺,约8成叙利亚人生活在国际贫困线以下。他表示,叙境内超过三分之一建筑类基础设施被毁,医院接收能力不到战前一半,多座发电厂被毁,能源供应状况不断恶化。“由于电力短缺,仍在运作的医院也可能无法开动仪器设备。”

莫雷尔表示,疫情不仅给叙民众生命健康带来负面影响,也重创了叙利亚经济。“多年以来,叙利亚经济和黎巴嫩经济关系密切,随着黎巴嫩经济下行,叙经济也遭受严重影响。”

叙东北部霍尔难民营仍生活着数万名妇女和儿童,对此,莫雷尔说,那里的民众面临食物、医疗等基本物资和服务短缺的困境,大量青少年长期得不到教育机会。这些民众长期滞留难民营,相关身份背景调查、司法程序、遣返过程进展缓慢。“他们不知道自己还要待多久,这种不安全感也是一种人道问题。”

在叙不同地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已在各方协调下进行多次人道救援行动,在霍尔难民营等各个地点展开食物、医疗救助。莫雷尔说,因各方意见不一,目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进入叙西北部伊德利卜地区仍有困难。莫雷尔呼吁在对叙制裁和重建议题上避免政治化辩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建议,国际社会应对这些议题达成共识,即使要施加制裁,也需设置更多豁免项,才能使基础设施再度运转或得到修复。”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