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记者探访后湖泵站试运行 武汉11座市属泵站完成“体检”迎战汛期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09:41 来源: 长江日报

工作人员“听诊”:聆听机组声音,判断机组运行情况。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怡人 通讯员廖宇智 郑玏 朱振强)4月1日,我市11座市属泵站完成“体检”,迎战今年汛期。

江城武汉,强降雨频发的时间和汛期高度重合,特殊的水情和地理环境使武汉市对雨水外排能力的依赖度很高,泵站成为武汉汛期排涝的主力军。

长时间高强度运转,汛期过后,一些泵站显得“疲惫不堪”。

去年梅雨季,亚洲最大城排泵站后湖排水站,承担了汉口中心城区约一半的雨水外排任务。汛期之后,三期车间4号机组出现故障,返厂检修。

同一年,江南泵站15台机组连续五天五夜满负荷运转,4台机组因长期高负荷运转“累倒”。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后湖泵站返厂的4号机组已经回装完毕,其余机组也经过了全面检修。江南泵站也已完成试运行,包括4台回厂返修的所有机组均运行良好,随时可以投用。全市11座市属泵站、107台水泵机组及配套机电设备均已完成全面检修和保养,将以100%的设备完好率迎战今年的汛期。

“望”“闻”“听”中查异常

“体检”之后的泵站如何试运行?3月31日晚7时,记者来到后湖泵站一探究竟。

随着泵机低鸣,后湖泵站三期12号机组开始运行。记者看到,车间主任张学钻拿着一个仪器在泵机前进行测试。

“这个仪器叫做测振仪,用来测试泵机的振动是否超标。参数包括震动位移、加速度和振幅等等。”张学钻告诉记者。测振仪主体呈黄色,探头则有磁性,可以吸附在泵机上进行测试。

为了确保数据准确性,测振仪必须要在泵机横向竖向和纵向三个维度、上中下三个位置分别检测一遍。除了测振仪测试振动以外,泵站还配备了噪声测试仪用来测试泵机运行的噪音是否超标。

“维持泵机运转的电流趋于稳定,表明运行正常。中控室的工作人员即会切换到下一台。”后湖排水站站长唐夏林介绍。一般每台泵机试运行的时间不超过5分钟。

地下一层是泵机层,记者看到不少工作人员正在泵机前“侧耳倾听”。原来,在没有仪器的情况下,他们是通过“望、闻、听”来诊断泵机是否存在故障。

“听”,就是听泵机运转的声音。如果内部轴承发生故障,就会和外表层发生摩擦碰撞。经验丰富的老泵站人能听出来差异,哪怕很细微的异响。

“闻”,是闻高压柜的气味。泵机长时间强负荷运转,一旦闻到电路烧焦的味道,工作人员就要立刻上报,停止泵机运行。

“望”,即看泵机轴承是否均匀出水。不出水或者大量出水都不正常,会影响轴承正常运转。

张学钻称,这些技巧都是经验之谈,需要长期扎进泵房日积月累慢慢培养。

晚8时许,后湖泵站三期的12台泵机全部试运行完毕,结果均显示状态良好。

(长江日报记者王怡人 通讯员廖宇智 郑玏 朱振强)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