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博士让一条金鱼215天产卵42次,解决种鱼产后停产甚至死亡难题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09:40 来源: 长江日报

215天连续产卵42次的黑百褶裙泰狮金鱼。 长江日报记者戴红兵 摄

长江日报讯 让一条金鱼在215天连续产卵42次,武汉的这项研究成果刷新了“金鱼产卵次数最多”世界纪录。

29岁的余鹏目前在中科院水生所桂建芳院士团队攻读博士学位,金鱼是他的主要研究对象。

桂建芳院士团队在30多年前就开始对金鱼进行研究,1986年创制出染色体加倍后仍保持有透明和鲜艳体色的人工合成六倍体“水晶彩鲫”。

2019年6月起,余鹏开始尝试在鱼缸内攻克金鱼连续产卵技术。首先实验的是红白泰狮金鱼,产卵4次后就停产了。随后一条包金泰狮金鱼连续产卵16次。接着,一条麒麟泰狮金鱼的产卵次数超出了他的想象,达到33次。

余鹏博士(左)和师弟李亮亮一起对金鱼人工挤卵。长江日报记者戴红兵 摄

余鹏解释,金鱼一般是每年三、四月繁殖,如果要开展金鱼基因功能研究,至少需要繁殖三代,按常理得花两三年的时间。缩短金鱼成熟周期,并做到一年四季都能繁殖金鱼,一直是个科研难题。

经过不断的尝试和摸索,余鹏终于解决了种鱼产后停产甚至死亡的难题,并且成功地使一条黑色百褶裙泰狮金鱼在215天内连续产卵42次,平均5.2天产卵一次,每次平均产卵8900粒。

今年1月,余鹏将这项成果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余鹏说,这项研究成果的意义在于将金鱼的性成熟周期从1年缩至3~4个月。在产业上,提高金鱼的持续产卵次数,可尝试更多的种鱼组合,确定正品率和精品率最高的组合后,从而批量繁殖出优质的金鱼子代,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在科研上,能够为金鱼基因功能研究、分子设计育种、雌核生殖、核移植等依赖鱼卵的研究奠定基础。

(记者戴红兵 通讯员孙慧)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