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塔吊内救下红隼幼鸟,“粘鸟网”成“拦鸟网”,武汉市民爱鸟护鸟意识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17:15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4月2日讯 2020年,全市有近500只野生鸟类得到救护,绝大部分被放归自然。4月1日,武汉市“爱鸟周”启动仪式上传出消息。

蔡甸区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救护野鸟。市园林和林业局供图

据市园林和林业部门不完全统计,去年,在各区园林和林业部门、广大市民和观鸟志愿者的共同参与下,全市共实施野生鸟类救护近300起,救护鸟类近500只、40余种。受到救护鸟类的来源,包括落巢、失巢、受伤、受困、迷路等各种情况。

2020年6月9日,武昌区居民朱女士(左)捡到一只松雀鹰后,交给区园林部门工作人员救护。市园林和林业局供图

新洲区居民蔡先生发现一只松雀鹰撞上玻璃幕墙后受伤落地,他捡到后将它交给区林业部门工作人员。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对每一只需要救护的野生鸟类,园林和林业部门都要依法依规,按照登记、隔离、医疗处理、饲养等规范程序处置。对死亡的野生动物,按照流程进行无公害处理,或者交由农业部门统一处理;对受伤的鸟类,送至省、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进行救治;对未受伤的鸟类,在收容站观察无碍后,放归自然。

2020年夏天,江夏区一居民救助一只猴面鹰。市园林和林业局供图

2020年6月5日,青山区村民捡到红隼后报警,园林部门工作人员救护后放归自然。

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称,大量的鸟类救助记录,表明武汉市民爱鸟护鸟意识明显增强,这对武汉市野生鸟类的保护,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卸下的塔吊内,藏着一窝红隼幼鸟

2020年5月1日上午,中建二局越秀逸境项目部按照施工流程,拆除施工完毕的塔吊部件。当施工工人把卸下的塔吊部件放到地上时,发现塔吊横梁顶端藏着一个鸟窝,里面有5只嗷嗷待哺的雏鸟。工人们围过来,好奇地观看这些长着灰色绒毛的幼鸟。

武汉鸟语林接收的藏在塔吊内的5只红隼幼鸟。宋海 摄

该项目部总工梁正宇和员工熊飞闻讯赶来,疏散围观人群,仔细观察这些幼鸟。发现它们的喙又尖又弯,脚爪较锋利。平时比较关注野生动物保护的熊飞意识到,这有可能是国家保护动物。建议打110报警,让林业部门处理。

10时20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接到救助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经鉴定,5只幼鸟为红隼,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因现场塔吊已拆除,原有生存条件已失去,林业部门遂将它们送往区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武汉鸟语林)救助。

4月1日,武汉鸟语林负责人宋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5只红隼幼鸟,除一只因为身体虚弱不幸夭折,其余4只均被饲养员洪继宁用牛肉末喂大,现仍在园内饲养。

5只红隼幼鸟有4只已养大。宋海 摄

“这几只红隼是否将放归自然?”记者问。宋海回答,因为它们是人工喂大,没有成鸟教它们学习飞行,所以飞行能力较弱;没有经过驯化训练,野外捕食能力也不强。综合多种因素考虑,暂时不宜放归自然。一旦条件合适,将考虑让它们重返自然。

坐轻轨,他一眼瞥见河滩上有张“粘鸟网”

2020年2月8日上午,武汉市观鸟协会志愿者李明,从汉口北乘坐轻轨1号线到汉口。过府河时,他朝窗外河滩看去,发现芦苇丛中藏着一张“粘鸟网”。他想用手机拍下来,但已来不及。

李明在轻轨上拍摄的“粘鸟网”照片。(画圆圈位置)

3月3日,再次坐轻轨到汉口的李明,提前准备好手机,终于隔着车窗,拍到了“粘鸟网”。他将照片发到市观鸟协会的微信群中。协会志愿者迅速向黄陂区园林和林业部门举报。

工作人员按照照片显示的方位,前往现场寻找两次,都未找到“粘鸟网”。“是不是志愿者看错了?”工作人员感到疑惑。在与李明沟通后,工作人员第三次前往现场寻找,终于在芦苇丛中找到了隐藏的“粘鸟网”,并将其拆除。所幸,尚无鸟类触网。

黄陂区园林和林业局工作人员现场拆除李明发现的“粘鸟网”。

李明,是中冶南方的职工。因为自己偶然的发现,折除了威胁鸟类的罗网,李明感到十分高兴。他说:“鸟类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的组成部分。保护鸟类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

因为自己偶然的发现,折除了威胁鸟类的罗网,李明感到十分高兴。他说:“鸟类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的组成部分。保护鸟类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

拉锯战之后,菜农将“立网”改成了“卧网”

2020年1月,武汉市观鸟协会志愿者王海芳等人,来到江夏区汤逊湖千亩塘鸟类监测点。他们惊奇地发现,一块菜地上原先张挂的立式“粘鸟网”,被改成了卧式“拦鸟网”。旁边还立了一块木牌:“此网决不捕鸟,只为种菜,养家糊口。谢谢指导。”木牌上还附上了手机号码。

汤逊湖千亩塘菜农立起的“表白”牌。

“当时看到更换的‘拦鸟网’和‘表白’牌,我们心里乐开了花。”王海芳说。

原来,有一名菜农在千亩塘附近租地种菜,因此处湖塘成片,野鸟较多,常有鸟儿飞到菜地吃菜。菜农不胜其烦,立起3张白色的“粘鸟网”护菜。观鸟志愿者发现后,向区林业部门举报,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将鸟网拆除。但随后,菜农又装上新网,又被举报拆除。经历了几个回合的“拉锯战”后,菜农咨询专业人士,把白色立式“粘鸟网”,改成了红色卧式“拦鸟网”。并立牌“表白”护鸟诚意。

王海芳说,白色塑料丝编织的“立网”,鸟儿在飞翔过程中很难发现,一旦撞上去就会被缠住,越挣扎缠得越紧,恐惧产生的应激反应加上脱水,使落网鸟儿很快就会死亡。如果是在夏季,可能只能支撑一两个小时。而红色的卧式“拦鸟网”与地面平等,颜色容易被鸟儿识别,一般不会有鸟儿触网。

“虽然过程有些曲折,但毕竟这名菜农的护鸟意识增强了。值得点赞!”王海芳说。

武汉市观鸟协会统计,2020年,该会志愿者在观鸟活动中,累计发现了50余张“粘鸟网”,其中最大一张网,长约百米,高约4米。这些“粘鸟网”大多是菜农为了保护蔬菜而违法设置的。各区园林和林业部门接到志愿者报告后,累计采取40余次“拆网”行动,将这些鸟网拆除。

(长江日报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赵银斐)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