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揭秘空管气象观测员如何观云识雨,用精准气象数据守卫飞行安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17:15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4月2日讯 连日来,武汉天气多变,暴雨频频。在国内最高的塔台——115米高的天河机场塔台中,一群年轻的气象观测员在这里观云识天,实时观测天河机场周边的天气,为航空气象用户提供精准的气象数据。3月30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民航湖北空管分局探访。

天河机场塔台。通讯员邵子扬 摄

户外观云识雨

只要3分钟就能得出观测信息

气象观测室位于塔台18层,每天24小时都有气象观测员在此值班。

14时50分,观测员范慧康从观测室爬了三层楼,来到塔台的户外天台,进行例行户外观测。记者在天台上看到,此时的天空阴云密布,还飘着小雨,远望雾气朦胧。

范慧康在户外观测。长江日报记者王谦 摄

围着户外天台,范慧康走了一整圈,左转头、右转头、再抬头,盯着天空和远方若有所思,云量、云状、云高、能见度、雨雾情况等已经了然于胸,“现在看不到蓝天,白茫茫一片,说明天都被云遮蔽了,云量是8个量的层积云,到达最多的量了,云高大约是1200米左右。”

俯瞰天河机场。长江日报记者王谦 摄

能见度则根据机场上的目标物进行判断。范慧康说:“最近的一个灯杆距离塔台472米,机场办公大楼距离2174米,后湖大桥距离5307米,最远的远山距离有10公里……整个机场上有30多个目标物,现在的能见度大约4000多米。”

目标物分布图。长江日报记者王谦 摄

“小雨,还有点轻雾或者霾,天气不算差。”范慧康说,整个户外观测的时间一般不超过3分钟。除了人工观测,机场两条跑道上还安装了两套自动观测系统,可实时采集传输雨量、温度湿度、气压等信息,最后的观测结果会综合分析得出。

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变化

24小时持续发出观测报告

返回观测室,范慧康立即用电脑编发例行天气报告并将报文传送给广州数据库和民航气象中心数据库。

“这种整点观测发报属于例行天气报告,天气变化剧烈的时候发特殊天气报告。”范慧康说,14时09分打雷,她发出了当天第一个特殊报告。

报文是一排字母和数字的组合,记者看着像“天文数字”,范慧康解释:“这是民航内部的电码表,TS代表雷暴,FG代表雾, RA代表雨,-RA则代表小雨……”

范慧康发报。长江日报记者王谦 摄

由于国内民航气象系统和国际民航气象系统要进行情报交换,记录时间都以零时区时间为准,比北京时间早8个小时。

15时50分,范慧康又爬上了天台观测,这次雨变小了,天空也清亮了些,但是风却变得格外大,吹得人头发乱飞。“现在小雨清雾,约4个量的碎雨云,能见度也到5000米了,天气比刚才好了些。”

但好天气没有持续多久。根据气象系统预测,16时左右会有一场雷暴。

观测室电脑屏幕上的华中区域雷达云图,显示不同颜色的回波正往前移动,颜色越深代表云的对流性越强。

俯瞰天河机场。长江日报记者王谦 摄

16时33分,电闪雷鸣,当天第三份特殊报文发出了。

紧接着,16时37分,武汉市气象台也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未来6小时内多个区将有50毫米以上降水,伴有雷电,阵风6-8级。

遇上今年来最强暴风雨,密集通报不能有丝毫差错

望着窗外雷电交加、大雨如注,范慧康提高了警惕。

“不仅天气变坏得发,变好也要发,只要变化达到标准就得发报,我们要及时准确发报和通报。” 范慧康说,精神要高度紧张,不能出丝毫差错。

不只雷雨大,风也大,凌晨零时04分,侧风达到15m/s,这还是范慧康2017年上班以来第一次碰到。“侧风大了,可能造成机头向测风方向转偏等不良后果。修正海平面气压也变化剧烈,这个数值的变化关系着飞机判断降落的高度,进而影响安全着陆。”

当天还发生了一次飑线天气,这是一种狭窄强对流天气带,除了风、气压、气温的猛烈变化外,通常还伴有雷电、暴雨等剧烈天气。当晚多架飞武汉的飞机都因天气原因备降其他机场。

“这是我今年迄今为止遇到的最强雷雨天气了。”范慧康说,直到第二天凌晨1时36分,天气才彻底好转,这期间她和观测员王梦雨一共发了10份特殊报告。

除了发报文,观测员还要和管制员与气象预报室保持密切电话联系。当天,她们一共电话通报了65次,发了21次例行和特殊报告。

气象观测室党支部书记章文介绍,空管气象观测要求细致严谨,要有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意识,看似简单但做好不容易,一个成熟的观测员需要两到三年的实践。现在气象室一共8名拿到执照的观测员,一年单纯发观测报告就有9000多次,为飞行安全保驾护航。(长江日报记者王谦 通讯员邵子扬)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