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大悟熊畈小学师生守护祭扫中原突围阵亡烈士墓数十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20:1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光正、通讯员龚红焰、王锟)在孝感市大悟县黄站镇熊畈小学的校园里,有一座中原突围阵亡烈士墓,长眠着许多在中原突围和大军南下中牺牲的指战员,数十年来,该校师生一直默默守护、祭扫这座烈士墓。3月29日,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熊畈小学的师生一早就开始祭扫烈士墓,全体师生一起为碑文描红、打扫卫生、清除杂草,并进行简单而庄重的祭奠仪式,让孩子们接受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黄站镇熊畈村中原突围阵亡烈士墓建于1957年,正中是王殿禄团长之墓,碑刻:“为国牺牲英雄王团长之墓”;东边是收集附近红军时期、宣化店中原突围时期牺牲的烈士尸骨4具,命名为“尽忠献身众勇士之墓”;西边是随王团长在张大包战斗中牺牲的烈士26人,命名为“保国牺牲众烈士之墓”。 墓前宽阔的草坪上数行白桦树傲然挺立,与墓后苍松翠柏,交相掩映,肃穆庄严。

熊畈小学退休校长熊志德说:“这是一块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组织孩子们每年清明节祭扫烈士墓,让他们从小树立爱国、为国献身的志向。”数十年来,学校坚持把烈士墓作为让师生继承红色传统、凝聚红色基因的教育基地,师生们把这些烈士当成是自己亲人来守护。每年清明节,师生们都分工合作,清扫烈士墓,缅怀、祭奠无名烈士,老师们向一批又一批学生传播着革命先烈的事迹。

熊畈小学校长陈歧悟说:“我们每年都要进行一次清明节祭扫活动,目的就是让孩子们记住这些为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革命先辈,传承革命精神。”熊畈小学四年级学生熊千千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是许多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所以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将来做个有用的人来报效祖国。”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