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争先进位 加快构筑县域经济“千亿方阵”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3日08:12 来源: 湖北日报

3月31日,黄石大冶湖高新区,湖北信永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无尘车间内赶制订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通讯员 程良友 卫学平 摄)

位于鄂州葛店经济开发区的华工科技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技术人员正在车间调试机械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阅读提要

我省明确,到2025年,县域生产总值过500亿元的县(市、区)达到25个、过1000亿元的5个。实施县域经济发展“三百”战略,对标“全国百强县(市)”,建立健全“百强进位、百强冲刺、百强储备”梯队,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抬高全域高质量发展底板。

关键词 区域协同

延伸重大基础设施、共建产业园区、协同建设产业“飞地”,支持县(市、区)融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资本链、人才链。 ——《关于加快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位列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大重点任务之首。

湖北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在县域经济上尤为突出。省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姚莉认为,此次《意见》提出开展中心城市、城市群与县(市)融通试点,就是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县域经济发展,最缺人才、资金、特色,支持县(市、区)融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有助于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从而实现区域协同发展。”武汉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吴传清认为。

不少县市已经从主动融入中心城市的链条中尝到甜头。

依托光谷,阳新灿光光电产值翻番,3月31日,该公司在阳新开发区建设的新项目正式开工。灿光光电2017年落户黄石阳新,总部位于武汉,在光谷未来科技城建有研发基地,主要为烽火、中兴、华为提供光通信设备配套。近两年,随着5G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公司进入快速扩张期。

对接“老大哥”,各地纷纷拿出真招、实招。

鄂州的华容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定位为武鄂同城的“桥头堡”,目标是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黄石(武汉)离岸科创中心,致力拉长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链;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已全部封顶。

湖北科技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许泱说,中心城市主导全产业链的研发和创新要素配置,中小城市通过比较优势,协同关联,形成跨区域的特色产业集群,从而避免同质竞争,实现共赢。

关键词 强县引领

实施县域经济发展“三百”战略,对标“全国百强县(市)”,建立健全“百强进位、百强冲刺、百强储备”梯队。 ——《关于加快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由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20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显示,2020年,湖北共有大冶、宜都、仙桃、潜江、枣阳、汉川、枝江等7个县市进入百强榜单,分列第72、77、79、88、94、97、99位。

《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国百强县(市)数量中部领先、位次前移,五十强县(市)实现零突破。

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建立健全“百强进位、百强冲刺、百强储备”梯队。已进入百强的县市,纷纷瞄准百强再进位这一目标,谋篇布局。

“十四五”时期,宜都将干在实处、勇当标杆、开创新局,加快建成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全国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市、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市,努力打造“宜荆荆恩”城市群关键节点、全省先进制造业关键节点、中部多式联运枢纽关键节点、长江绿色生态廊道关键节点,力争“十四五”末全国百强排名再进10位以上,GDP突破1000亿元。

“‘十四五’期间,推动县域经济迈入千亿量级。”仙桃市委书记罗联峰表示,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持续做大做强经济总量,推进仙桃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中争先进位,早日实现前50强,不断增强仙桃对江汉平原的经济支撑力、辐射带动力和区域影响力。围绕主导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制定出台“产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产业集群发展工程,着力培育1-2个千亿量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打造一批产值过50亿元、达100亿元的龙头企业。

更多县市,正在冲刺“百强”。

“我们明确提出了‘晋升百强县’这一目标定位。”天门市主要负责人指出,该市在全省79个县(市、区)县域经济考核中虽然位居第一方阵,但排名不在前列,总量不大、实力不强仍然是当地发展最大的实际。因此,要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经济实力、园区承载力、产业竞争力,加快提升综合实力,加快进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阵营。

关键词 创新驱动

创建一批省级以上创新型县(市、区),建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县域创新驱动发展标杆。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产业园区创建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 ——《关于加快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县域经济发展,创新为先。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吴传清认为,创新,首先要有“帽子”、有载体。在此背景下,创新型县(市、区)建设尤为重要。据了解,创新型县(市、区)建设是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实现湖北全域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省科技厅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共有在建国家创新型县(市)3家、省级创新型县(市、区)27家。

开发区、高新区是承载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意见》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产业园区创建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可通过共建园区或开办飞地工业园的方式,提升创新平台的功能。”吴传清说。

十堰市提出把创建国家高新区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采取“一区两园”的模式,依托原郧阳经济开发区和张湾区十堰工业新区,举全市之力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前已初步形成以汽车产业为核心主导,生物健康为特色引领,节能环保和新材料、现代服务业为战略支撑的“1+3”生态产业体系。

县域创新,离不开智力支持。县(市、区)、企业如何与高校院所对接,让高校的科研成果在县级开花结果?

湖北省专用汽车研究院与齐星公司成立联合研发团队,围绕公司拳头产品商用车驾驶室,开展安全舒适性及轻量化关键技术研究。截至目前,已攻克18项技术难题,项目成果在6款驾驶室产品中转化应用。其中,去年研发的基于碰撞安全性的轻量化高端商用车驾驶室,填补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解决了制约行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

关键词 乡村振兴

支持农产品主产区县(市、区)突出特色高效,发展特色产业集群,推动由农业生产基地向制成品加工基地转变,以新型工业化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关于加快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漫步松滋市街河市镇新星村,3D彩绘墙、躬耕农场、乡趣拓展园……新花样让人目不暇接,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村子成了网红景点。

除乡村旅游经济,新星村还因地制宜发展脐橙、蔬菜、养殖、水产、白酒酿造等产业经济。该村村民在全市率先惠享产业富村成果——村级免费医疗,村民们在这里安居宜业,感觉“家乡不比城里差”。

松滋市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将兴产业作为第一要务,多举措推进,大力度扶持,成效明显。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松滋市初步形成柑橘、蜜柚、花卉苗木、瓜果蔬菜、虾稻连作、畜禽养殖等六大产业带,油茶小镇、葛根小镇等特色产业小镇发展势头良好。

“未来县域将成为农业产业链主体和特色产业集群的主要承载方。”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俊飚认为,“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集群将成为发展乡村产业的有力推手。特色农产品让农家百姓富了口袋的同时,也能将地域文化推广到大江南北。

他同时表示,《意见》提出以新型工业化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补湖北农业产业化短板的有效措施。“由单一的农副产品生产为主,向生产、精深加工、贸易等全产业链延伸拓展。”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