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为你讲书 ㉞ | 世间险恶,该怎样教孩子善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3日20:50 来源: 荆楚网微信

编者按

讲读一本好书,分享一段感悟。荆楚网每周六晚推出“东湖夜读·为你讲书”栏目,邀请讲书人分享阅读心得,将书中的精彩娓娓道来,将那些与好书邂逅的故事,与您分享。

内容简介

《雾都孤儿》以雾都伦敦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孤儿悲惨的身世及遭遇。小说描写了善与恶、美与丑、正义与邪恶的斗争,赞扬了人们天性中的正直和善良,也揭露抨击了当时英国慈善机构的虚伪和治安警察的专横。同时,作品又带有浓厚的浪漫主义情调,充满着人道主义情怀。

《雾都孤儿》讲述的是一个关于善良的故事。

作者要告诉我们的,不是怎样简单地在善与恶之间做一次单项选择,而是当你面对这种选择时,如何才能不盲目。

永远不要丧失奔向光明的勇气

奥立弗是生长在济贫院的孤儿,他十分瘦弱,个子不高,腰也很细,但却有一种刚毅倔强的精神。

正是这种精神支撑着他今后在经历种种痛苦与磨难后,始终迎着阳光,昂着头颅,倔强地挺立着。

奥立弗在济贫院的日子并不好过,后来一个棺材铺老板把他带走了。

在新的环境,奥立弗继续过着被欺凌的生活。他觉得心情沉重,压抑沮丧。

棺材铺老板看到这个漂亮的小男孩脸上总是有一种忧伤的表情,就决定把他训练成一个优秀的送葬人。

奥立弗在无数次送葬中观察到,总有一些意志坚定的人,在经受生离死别的考验时,总是顺从却刚毅,这对他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他的内心有一种尊严正在滋生,有了这种尊严,他才可以面带藐视听凭人们嘲弄,一声不吭地忍受鞭笞毒打。

奥立弗受尽了学徒诺亚的欺负,然而他的反抗却使他遭到了更严重的虐待。

为了有尊严地活下去,奥立弗逃跑了,他决定去伦敦讨生活。

临行前,他悄悄去济贫院看望了自己唯一的朋友狄克,他们曾无数次一起挨打,一起受饿,一起被关禁闭。

狄克为奥立弗祈祷,真诚地祝福他,这是奥立弗生平第一次听到别人为他祈祷,这份宝贵的善意是他今后饱尝煎熬的日子里的一束光。

在黑暗中坚守过,才能重新走在阳光下

从故乡到伦敦只有七十英里,马车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的旅途,奥立弗却走了七天七夜。

他遇见了一个绰号叫机灵鬼的小孩子,却没想到这是自己苦难生活的开始。

他被机灵鬼带去了贼窝。一个名叫费金的人收养了一群无家可归的少年,训练他们当小偷。

一次机灵鬼偷了一名绅士的手绢,奥立弗却被当作小偷抓了起来,在旁人的作证下才被释放。

受到惊吓的奥立弗病倒了,好心的布朗诺先生把他带回了家。然而,一张阴谋的大网却正在向他张开。

原来奥立弗是私生子,他有一个同父异母、品行恶劣的哥哥。

他父亲在遗嘱中把财产留给了奥立弗,除非奥立弗跟他哥哥一样,是个道德败坏的人,他的哥哥才能继承全部遗产。

因此,奥立弗的哥哥买通贼首费金,千方百计地要让他变成一个受世人唾弃的恶人。

后来奥立弗又落到了费金手里,他把奥立弗关起来,不让任何人跟他说话。

他企图将毒汁缓慢地注入奥立弗的灵魂,将那颗心变黑,永远改变它的颜色。

然而,真正经历过苦难的人,只要尝过一点甜,就能填满他孤寂的内心。

在那些被邪恶与罪孽包围的日子里,奥立弗回忆着与布朗诺先生一家相处的点点滴滴,他希望总有一天能在他们面前洗去自己身上的污垢。这个希望激励着他,支持着他熬过了一次次考验。

没有原则的善良是盲目的

故事的最后,奥立弗在众人的帮助下查明身世,获得了父亲一半的遗产,和他喜欢的人一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而那些邪恶的人也都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有人说,那些悲惨的社会现实,狄更斯看在眼里,落到纸上,可他终归不是个狠心的人。他不愿意在现实撕开人皮肉之后,再撒上一把盐。他穿针引线试图在自己的作品里为人缝合伤口。

因而他的小说都有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完满结局,在他笔下的那个平行宇宙,黑暗中有了几团明亮的烛火,为苦难者送上点点光辉。

可生活毕竟不是童话,奥立弗的好运太罕见了,我们大多数普通人,尽管有一颗主角的心,却只有配角的命。

世间险恶,你的善良需要有点原则,对对的事情和值得你去善良对待的人去善良。

善良,但不盲目;自尊,但不迷失。

既要善良,更要强大。

主播|徐荣欣

作者:锅主,把趣味主义当三观的书友。微信公众号:国学今读(guoxuejindu)。本文首发十点读书(ID:duhaoshu),超3000万人订阅的国民读书大号,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监制:吴康安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