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首都体育馆“上新”,“软硬”皆备为冬奥蓄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3日21: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3日电 (郝凌宇)4月3日,首都体育馆迎来“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本次首都体育馆的系列测试活动比赛将从4月3日开始持续到4月10日,测试比赛不仅考验场馆的“硬件”设施,也在考验作为“软件”的场馆支持人员,这当中志愿者的表现颇为亮眼。

赛场边的医疗人员正在关注场上运动员 郝凌宇 摄

“硬件”:系统改造全面升级

首都体育馆建成于1968年,从1971年见证“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到1981年见证中国冰球队的历史性突破,再到2008年成为北京夏季奥运会排球主赛场,首都体育馆见证了数不清的历史事件。

历久弥新,运行53年的首都体育馆为即将到来北京冬奥会进行了充分准备。首都体育馆场馆(群)运行团队主任丁东向媒体介绍,首都体育馆“硬件”五项升级将保证冬奥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在首体成功举办。他表示,首体从设置专业灯光照明、建设场馆顶部“天幕”、增加无障碍座席、施行环保制冰技术、保证场馆恒温恒湿五个角度对场馆进行现代化升级。在本次为期8天的测试活动中,完成升级的首都体育馆将迎来正式检验。

志愿者团队正在完成场地转换 郝凌宇 摄

“软件”:志愿者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本次系列测试活动,志愿者的工作任务量不小,赛场内外各个角落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据首都体育馆场馆(群)运行团队志愿者经理丁莉婷介绍,本次测试赛共招募志愿者164人,其中的专业志愿者分别来自高校和社会,高校志愿者来自体育、语言、医学领域的四所高校,而社会志愿者来自北京的医疗机构。全部164名通用、专业志愿者负担了包括语言服务、摄影运行、餐饮、交通、赛事服务、志愿者管理、反兴奋剂等15个业务领域,保证了测试活动有序展开。

本次测试比赛花样滑冰与短道速滑项目安排紧密,项目间场地的迅速转换是首都体育馆承办比赛时面临的一个挑战。首都体育馆场馆群运行团队短道速滑转场团队的秦宬庚是离赛场最近的志愿者之一,他的志愿者岗位就在比赛的冰面边上。秦宬庚介绍称,志愿者需要尽量在半小时内在冰面上完成场边护垫更换和裁判席转换,为接下来专业工作人员调整冰面做好准备。

志愿者工作同样也是活动测试的一部分,其运行状态的反馈则由首都体育馆场馆群运行团队志愿者团队负责。来自志愿者团队的李荦介绍称,志愿者工作日志3天收集一次,统计志愿者工作概况后会向上反馈发现的问题,为之后首体承办大型赛事积累方案经验。(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