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武汉小军山通过“积分银行”激发居民自治活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4日23:14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陈泉 通讯员黄盈)为了更进一步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志愿服务氛围,促进社区志愿服务长效化、持久化发展,4月2日上午,武汉经开区小军山社区2021年第一季度志愿者积分兑换活动在社区服务大厅开展。

据悉,2019年小军山社区开始探索志愿者服务“量化积分”制度,建立了“积分银行”,为每名志愿者办理“积分存折”。通过服务积分的方式,对辖区志愿者开展的志愿服务进行量化积分,在季度末、年度末进行统一兑换,并按积分高低进行排名,表彰一批工作成绩突出的志愿者,树立典范。

已经完成积分兑换的志愿者们。通讯员供图

当天上午9时许,社区志愿者们各自拿着“积分存折”陆续来到社区大厅,有序签到排队。工作台上则摆满了洗衣液、沐浴露、纸巾、洗洁精、纸杯等兑换物品,所有物品分别标注着兑换所需要的积分,让前来兑换的志愿者能够一目了然。

“我能兑换一壶洗衣液和一提卷纸,虽然东西不贵重,但所代表的意义是无价的,这是对我们志愿服务的一种肯定和鼓励。”志愿者们一边讨论着自己能兑换到什么物品,一边发表着感慨,各个脸上洋溢着自信与骄傲。

“以此来调动社区居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激励大家主动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并有序推进社区志愿服务蓬勃发展。”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9年开展志愿者服务“量化积分”制度以来,志愿者服务队伍得到了明显的量变,目前小军山社区在册志愿者人数从最初的38人增至93人,志愿服务队伍从6只增到15支。

志愿者李荣珍婆婆是志愿者服务活动中的“主心骨”,也是社区最早参加志愿者活动的居民,在她的感染下,身边的亲友也纷纷加入到了志愿服务活动中。她深有感触地说:“当初加入志愿者服务,只是本着热心助人的态度,现在做服务还有“礼品”领,这也是对我们志愿服务的认可和肯定!”

小军山社区负责人表示,积分制度作为一个渠道,一环扣一环,一链接一链,最终形成一个微循环,就像自然界的“生态链”,为“志愿圈”发展提供能量互换和平衡。积分兑换的奖品不是目的,最终是希望激励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让居民通过为他人提供服务,实现助人自助,最终达到居民自治的效果。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