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老人网购误点不明“成功下单”链接,幸亏未发自拍照,报警确认账户安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4日19:44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4月4日讯 3日11时30分,武汉市百步亭派出所接到两位居民报警求助。经过值班民警沈胜文询问,其中刘婆婆今年82岁,平时喜欢网购。昨天,她收到一条“恭喜您成功下单,发货前需要点击链接”的短信,没多想便点击进去,谁知,接下来的事情让她一夜未眠。

图为派出所内,刘婆婆展示自己收到的诈骗短信。通讯员唐时杰供图

原来,刘婆婆点开链接,便自动跳转一个网站页面,文字提示需要刘婆婆按步骤提供身份证正面、反面和本人的照片,刘婆婆虽然觉得有些蹊跷,但还是按要求完成了几个步骤。在准备自拍上传时,她担心有问题,于是就找到儿媳吴女士拿主意:“你说,这会不会是诈骗啊?我拍的身份证照片会不会被别人利用?”吴女士担心婆婆害怕,便宽慰婆婆说没事,但是心里也没底,于是第二天就陪着婆婆到派出所求助。

“沈警官,为了这个事,我婆婆一夜没合眼。”吴女士说。沈胜文仔细查看了老人的手机,确认婆婆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并未泄露。他一边将涉嫌诈骗的短信举报并删除,一边安慰婆婆,“没事,幸亏您及时停止了操作。”听到这句话,刘婆婆才松了一口气。

沈胜文将婆婆手机再次检查确认安全后,将婆媳二人送出派出所。(通讯员唐时杰 崔晓蕾 长江日报记者戴旻阳)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