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虞氏三代指画作品展在汉开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4日19:55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4月4日讯  4月3日,由江夏画派中国手指画研究院主办的《指画世家——中国指画虞氏三代作品展》在武汉天地壹方南馆艺术展厅开展。

作为中国传统艺术瑰宝,指画又称指头画、指墨画,目前已被列入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指画常用技法为点、勾、皴、擦、泼墨,在作画时需要使用指甲、 指头、指背、指侧、手掌等手的各个部位,创作时“意在指先,落指无悔”,五指并施,有如指弹琴键,所体现的是原生态、原汁原味的艺术特色。且因每一幅手指画的细部都不尽相同,每一幅指画都具有原创性、唯一性,不可重复。

本次展览集虞一风、虞小风、虞旻子三代人的代表之作,展出作品20余件, 包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猫蝶图》《荷塘艳阳》《远眺山河》《大美鄂西》和《秦岭深处》等,从多方面对指画艺术进行了阐述,呈现时代变迁下中国指画的发展历程。从创作风格来看,虞一风创作题材丰富,内容涵盖人物、山水花鸟和走兽 等,不一而足,无所不精。他的作品以中法为体,西法为用,超脱浑厚,折射出中国哲理思想和东方古国特有的神采。

据介绍,早在明代,被称为“画状元”的江夏人吴伟在浙江首创“江夏画派”, 至此首开指画先河。六百年后浙江人氏虞一风及后人虞小风、虞旻子,以江夏为中心将指画艺术发扬光大。纵观虞氏百年指墨的发展历程,从虞一风先生一生艰辛之旅,到虞小风先生潜心江夏,追寻指画梦,再到虞旻子系统学习,得父所长, 不断筑梦,可以说,虞氏三代对指画艺术的传承,也是江夏寻文化之根,溯文化 之源,铸文化之魂,不断推动江夏文化发展的历程写照。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