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中国为什么能平视世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5日14:14 来源: 参考消息

台湾《经济日报》4月3日发表题为《中国凭什么平视世界?》的社论称,中国平视世界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文章摘编如下:

习近平在今年两会上说,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

当年不能平视,是因为中国弱、中国贫以及中国被人欺负。1840年的鸦片战争应该是个关键时刻。战败后,国运急转直下,中国开始弱于西方。自此后一连串的维新、变法,甚至革命,都未能扭转颓势。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国家运势才开始扭转。

经过数十年努力,这一代中国人终于又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凭什么?

第一,当然是包括了经济、工业、科技、军事、太空等国家综合实力已强大到位居世界前沿,这些都是硬指标。

第二,正如习近平提出的中国开始有了“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第三,影响力。中国在国际社会开始有影响力了,诸如“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构建运作、联合国规模最大的维和部队、将疫苗视为公共产品帮助贫弱国家等。

第四,向全球、全人类提出愿景与抱负,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中国平视这个世界之后,世界会变得更加美好,因为中国看世界不外俯视、仰视与平视。首先,中国不会俯视,中国即使是世界最强大国家时,也是以平等对待所有国家,不曾侵占沿途所有国家的任何财货与土地;其次,当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但国势积弱不得不仰视世界时,给了帝国主义恣意施展霸权的空间,一如过去200年,造成国际社会的灾难。所以,当中国开始平视世界时,意味着中国已有强大的综合国力,从而有能力平衡与约制强权国家的帝国主义与霸权,有能力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参与并促成建构一套更完善的国际秩序。

上个世纪,曾由美国主导并建构的全球化体系,旨在为美国利益服务,到了本世纪却因不再能充分满足美国利益而被美国肆意破坏,今后有可能在中国推动号召下加以重建。但中国逐步要为国际秩序作出贡献的道路绝不平坦。中国将会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既得利益者的反扑反制,这种反扑反制其实早自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之后即已开始,先有奥巴马时代的“重返亚太”,后有特朗普的“印太战略”,再继之以刚上台的拜登的“新合纵战略”,但由于全球化是全球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景,因此当中国因拥有更大实力可以平视并主导国际社会后,一个更为理性、运作更为公平的全球化时代仍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