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德防长又对中国撂狠话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5日14:14 来源: 观察者网

“中国显然有塑造世界秩序,并迫使弱者就范的诉求,我们决不能成为弱者。”一边想和中国保持贸易合作,一边又将中国视作战略威胁,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在日前接受德媒采访时,又暴露了自己的“矛盾”心理。

德媒“RND”报道:卡伦鲍尔受访时称,中国想塑造世界秩序

当地时间4月3日,德国媒体“编辑部网络”(RND)刊发了对卡伦鲍尔采访的文章。在谈及对中国的态度时,卡伦鲍尔颇为肯定地表示:“我希望我们可以实事求是地看待中国,中国既是我们现在和将来非常重要的贸易和经济伙伴。没有中国,我们也无法应对气候变化等人类面临的巨大难题。”

果然,这后边还有个“但是”——“但与此同时,中国也是一个系统性和战略性的挑战。”在谈及中国的绝大部分采访中,卡伦鲍尔都在人权和意识形态问题上积极站队,摆出一副联合盟友对抗中国的姿态。

在谈及德国军费开支问题时,卡伦鲍尔为搬出了中国和俄罗斯为增长军费“背锅”:“德国正面临着日益增长的挑战,例如来自俄罗斯的混合威胁,以及中国带来的系统性挑战。”卡伦鲍尔特别强调,德国增长军费是为了自身安全,而非“帮助美国”。

数月以来,德国频频喊话要派遣军舰前往亚洲,3月2日更有德国高级官员确认这一行动时间为今年8月。针对这一行动的目的,中国又成了无法绕开的因素:“我们派遣军舰进入印度-太平洋地区是在发出一个信号——在被中国威胁的海上航线自由问题上,我们不仅是说说而已,也准备为此做点什么。加强与该地区民主伙伴的合作,符合德国和欧洲的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采访中,德媒记者似乎对卡伦鲍尔频繁展现出抵御中国的说法有些费解,因为德国和中国发生直接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中国和北约也远隔千里。不过,这也没能“难倒”卡伦鲍尔。

卡伦鲍尔回答称,中国有雄心建设一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现代化的军队,还有着“塑造世界秩序,迫使弱者就范”的诉求。

“我们,也就是西方和欧洲,就不能成为弱者。”卡伦鲍尔说。

其实在德国乃至欧洲防卫问题上,卡伦鲍尔已多次发出“依赖美国”、“联合盟友”的信号。

去年11月2日,卡伦鲍尔撰文称,欧洲在军事上仍然要依赖美国。尽管这一说法随后遭到法国总统马克龙反驳,但卡伦鲍尔仍坚持自己的观点,“如果没有美国的核能力和常规能力,德国和欧洲无法保护自己。这是显而易见的事实。”

而在掺和印度-太平洋地区的事务上,卡伦鲍尔也可谓是“蓄谋已久”。早在2019年11月,卡伦鲍尔在慕尼黑联邦国防大学演讲时便宣称,德国在“印太地区”的盟友,例如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印度,都在感受到“来自中国的压力”。而德国应该“发出一个信号”,和盟友一同“显示在该地区的存在”。

来源:观察者网 刘程辉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