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又一亚裔遇害 美国警方:无证据表明是种族仇恨犯罪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5日14:21 来源: 观察者网

当地时间4月3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名64岁的亚裔女性在遛狗时被刺伤,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嫌疑人不久后因涉嫌谋杀等罪名被警方逮捕,并不得保释。

但当地警方表示,这完全是一起随机事件,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是种族仇恨犯罪,并称警方将努力调查嫌疑人的药物滥用史和精神健康史。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4日报道,受害者姓孟(Ke Chieh Meng),64岁,居住在加州河滨市。当地时间3日7点半左右,孟女士在该市拉塞拉社区的黄金大道上遛狗时被刺伤,造成腹部出血。随后她被送往当地医院,但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袭击发生不久后,当地警方接到数个报警电话,其中一名当地居民报警称,“一名路过的女子穿过他们的院子,看上去很可疑”。警方表示,警察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并拘留了这名女子。

嫌疑人名叫斯蒂芬妮·蒙托亚(Darlene Stephanie Montoya),23岁,是一名来自洛杉矶县的游民(transient)。目前,蒙托亚因涉嫌谋杀、非法持有武器和服用非法药物被警方拘留,不得保释。

美国CBS洛杉矶当地新闻台获得的监控视频显示,嫌疑人一直在尾随遛狗的孟女士,在经过一个路口时上前将其捅伤,随后逃之夭夭。

这不是该女子第一次因为袭击他人被拘留。就在几天前,她因为在河滨市一处购物中心附近用滑板袭击一名女性,于3月30日被警方逮捕,但因为“疫情紧急保释”规定,不久后便以“出庭通知”的形式被释放。

“当我们的警探审问嫌疑犯时,他们‘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表明她因为种族而袭击了受害者。”河滨市警方发言人雷尔斯巴克(Ryan Railsback)接受采访时称,这不是一起种族仇恨犯罪,而是随机袭击事件。

雷尔斯巴克接着补充道,警方“将努力调查(嫌疑人)的药物滥用史和精神健康史”,尽管如此,警察没有排除任何可能性。

近期,美国亚裔遇袭事件频发,值此之际,“随机犯罪”的说辞并未令人信服。

一名推特网民称,一名64岁的亚裔女性在遛狗时遇袭身亡,警察却说这完全是随机事件,“抱歉,没有什么是随机的”。

还有人表示:“全美各地发生了很多针对特定群体的‘随机袭击’。饶了我们吧,他们和我们一样知道背后的原因。”

另有一名网友质疑警方的判断,认为他们排除“仇恨犯罪”过于迅速。他说:“我们可以迅速地断定这绝不是种族犯罪,对于所有其他的动机却不得而知。实在是有意思。”

在过去一段时间全美仇视亚裔的暴力犯罪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尽管数周末亚裔抗议在全美多个城市举行,但仍有多起亚裔遭仇视事件发生。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的仇恨与极端主义研究中心3月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通过对警察部门统计数据的分析,调查了美国16个大城市中的仇恨犯罪。

报告结果显示,尽管此类犯罪在2020年总体下降了7%,但针对亚裔的犯罪却增长了近150%。其中,纽约市最为严重,反亚裔仇恨犯罪从2019年的3起增加到2020年的28起,增幅为833%。

许多人都想知道,为何亚裔成为了“众矢之的”?但纽约警方对此却解释称,在近期多起引人关注的亚裔遇袭案中,这些被捕嫌疑人有着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有精神病史。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