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退役军人事务部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 两名汉川籍烈士的亲人已找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07:2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100位烈士的寻亲信息,其中刘家彝、雷楚新两人为湖北汉川籍。4日传来好消息,两名烈士的亲人都已找到,雷楚新生前战友还提供了一张在其墓前的合影。 雷楚新烈士的弟弟雷楚兵说:“谢谢你们还记着他。哥哥,党和国家没有忘记你!”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咏 通讯员 贾国红 邹斌

4月2日上午,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公布100位烈士的寻亲信息,向全社会征集线索,其中有两名烈士为汉川籍。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的寻亲线索,汉川市相关部门和广大群众积极行动。4月4日传来好消息,两名汉川籍烈士刘家彝、雷楚新的亲人已有下落。

百名烈士中两名汉川籍

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上公布的100位烈士中,曾纪云、刘家彝、田建武、高勋坦、雷楚新五位烈士是湖北人。5人中有两名为汉川籍,一位是1949年牺牲于重庆的刘家彝,另一位是1984年牺牲于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山战场的雷楚新。

刘家彝系中共地下党员,在大渡口钢铁厂(即国民党第29兵工厂)设计制图部任副工程师。1949年11月29日,国民党在溃逃前夕,在钢铁厂安放大量炸药,准备炸厂。翌日晨,为了保护工厂的设施,保住全厂工人的生命,刘家彝奋不顾身赶到工厂,同简国治等20多位革命同仁一道,用绳索和扁担等简陋工具搬运炸药,尚未及半,敌人安放的定时器引爆了炸药,他同简国治等人壮烈牺牲。

1950年2月,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刘家彝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另一名烈士雷楚新,1984年9月12日牺牲在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山战场。当时,年仅22岁的雷楚新接到实行纵深穿插伏击任务的命令,在执行命令过程中不幸触雷牺牲。

雷楚新烈士是原回龙镇陈垸村人,陈垸村后划归沉湖镇管辖,经历行政区划的变动,寻找有一定的困难。

两名烈士家属都已找到

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发布《为100名烈士寻亲》的消息后,汉川市军地合力迅速展开“缅怀英烈,网上寻亲”为烈士寻亲行动。汉川市人民武装部、共青团汉川市委以及汉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军地多部门组成“联合寻亲团”,分别联系烈士生前所在部队、牺牲时所在省市共青团以及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合力开展寻亲工作,并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其中。

烈士寻亲信息经由网络发布后,汉川市人武部通过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全市专武干部、基干民兵,在汉川微信群等各种社交媒体转发信息1万余条,共有32万人次参与阅读、转发。

最终,刘家彝烈士的堂侄刘进被联系上,他现在居住在汉川市麻河中学附近;雷楚新烈士的弟弟雷楚兵也被找到,雷楚新的战友还提供了一张在其墓前的合影照片。

“谢谢你们还记着他”

刘进从小就听父亲刘家穆(刘家彝堂弟)讲述刘家彝烈士的故事。

刘家彝生于1920年10月18日,少年时,全家迁到了重庆。刘家彝初中毕业后,考上了重庆高级工业职业学校。

在重庆读书期间,刘家彝爱读进步书刊,常以巴金的《家》中人物觉慧自比。刘家彝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负责《挺进报》在大渡口的宣传联络任务。刘家彝在其革命生涯中,一直积极努力为党工作。牺牲前,他还没有结婚。

今年48岁的雷楚兵告诉记者:“谢谢你们还记着雷楚新,哥哥是为保卫祖国而牺牲的,作为烈士的弟弟,我也感到无上光荣。”

雷楚新烈士的一名战友得知大家都在找雷楚新的亲属,通过网络传来了一张在烈士墓碑前的合影:“作为烈士的战友,我们一定继承他的精神,勉励我们的后人,让这种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只要我们还能走得动,我们每年都会来看望烈士亲属,为烈士扫墓!”

“当年,他们为我们牺牲;如今,我们要带他们‘回家’。为烈士寻亲,帮烈士回家,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汉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付正新说。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