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事关 “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 武汉出台招商引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20:1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极目新闻记者 王荣海

武汉市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日前出炉。武汉市提出,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各中心城区引进30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不少于1个,各新城区引进3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不少于1个。

各中心城区引进30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不少于1个

武汉市提出了招商引资的具体目标:2021年武汉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和实际利用外资质量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签约项目结构进一步优化。具体目标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总额预期目标为9330亿元,拼博目标为9360亿元;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占比预期目标为36.5%,拼博目标为40%;实际利用外资增幅预期目标为8%,拼博目标为9%;商务部口径实际利用外资(FDI)增幅预期目标为15%,拼博目标为18%。

方案提出,聚焦主导产业招大引强。各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瞄准世界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央企业和地方国企、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以及大型跨国公司精准招商,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力强的重点产业项目。2021年,各中心城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总额目标不少于569亿元,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占比不低于22%;各新城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总额目标不少于569亿元,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占比不低于45%;三大国家级开发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总额目标分别不少于724亿元,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占比不低于50%。

各区要围绕主导产业招大引强,各中心城区引进30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不少于1个,各新城区引进3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不少于1个,三大国家级开发区各引进3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个)、30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1个。鼓励各开发区、新城区引进100亿元以上工业龙头项目。聚焦总部经济发展,开展总部招商,大力引进企业综合性总部、区域总部、功能性总部项目,三大国家级开发区各引进总部项目不少于2个,中心城区和新城区各引进总部项目不少于1个。

围绕产业链“卡脖子”环节开展定向招商

方案提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紧扣“965”产业体系中具体产业链的“卡脖子”环节,面向高校院所、跨国科技公司、知名科技企业、知名研发机构、知名创投机构等开展定向招商,力争引进各类研发机构、科技孵化器、创新平台、创投基金等各类创新实体10家以上。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开展协同创新,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发挥武汉科教优势,积极开展校友招商,联合在汉高校校友会策划开展校友回汉招商系列活动,引进校友创新创业项目。

各区要大力引进境外世界企业500强、跨国公司来汉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投资性公司,推动国际国内产业链对接融合。充分利用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武汉经开综合保税区、武汉空港新港综合保税区等对外开放平台,大力引进头部外贸企业、外贸新业态龙头企业、加工贸易大型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等外向型产业项目。全市新引进外向型产业项目不少于24个,其中,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不少于5个,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分别不少于3个。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