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全球不到100只!三种全球濒危鸟类现身闽江河口湿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09:14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我观鸟十六年,第一次看到‘三宝’齐聚!太高兴了!”在福建福州闽江河口湿地,一天里看到“闽江三宝”,在福州观鸟爱好者中成为爆炸性新闻。

“闽江三宝”指的是在闽江河口湿地能够看到的三种世界级珍稀鸟类,即中华凤头燕鸥(少于100只,属全球极度濒危物种)、勺嘴鹬(不足200对,属全球极度濒危物种)、黑脸琵鹭(不足5000只,属全球濒危物种)。

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郑航3日介绍,同一天在闽江口目击到“闽江三宝”,这是2013年闽江河口湿地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来的第一次。

近日,福建省观鸟会资深会员以及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参加闽江河口湿地第二次科考鸟类调查项目时,共同目击并记录下同时现身的“闽江三宝”。

“当天上午10点半左右,登上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鳝鱼滩,先观测到约70只黑脸琵鹭。”说起两天前的观鸟之旅,胡伟宁仍难掩激动,海水高潮以后,他们沿海岸线观测时,发现了两只大凤头燕鸥。爱鸟人士黄学鼎介绍,这种鸟与被称为“神话之鸟”的中华凤头燕鸥总是相伴出现,在闽江河口湿地,全年最早记录到中华凤头燕鸥的日期是2016年的4月1日。13时50分,两只燕鸥“嘎嘎嘎”叫着从卢国成和肖炳祥的头顶飞过,降落在附近的水边。“镜头对过去,这一看不得了,它们的嘴端是黑的……”镜头里,两只中华凤头燕鸥共浴爱河,在水边洗澡、嬉闹;雄鸟绕着雌鸟转圈。黄学鼎说,这两只刚刚光临闽江口湿地的中华凤头燕鸥,“头发非常漂亮,就像18岁的姑娘披着乌黑的长发。因为刚开始谈恋爱,打扮得特别漂亮”;到5月时,经过交配、产卵,头顶上的黑色羽毛会如人类衰老般迅速发白;到9月时,更是满头斑白。

更幸运的是,他们还在熙熙攘攘的三趾滨鹬鸟群中,发现一只勺嘴鹬芳踪。

“勺嘴鹬体型较小,休息时将标志性的小铲子似的嘴巴藏进自己的羽毛中,极难辨认。我们太幸运了。”黄学鼎说。

2009年5月10日,胡伟宁在鳝鱼滩曾观测到“闽江三宝”。此次重逢,时隔12年。胡伟宁说,原本黑脸琵鹭在闽江河口湿地是越冬候鸟,每到三四月间就会北迁;近几年,每年都会有几只不参加当年繁殖的黑脸琵鹭选择留在这里度夏,成为留鸟。

“好的生态,让水鸟们‘七遛八遛,不离福州’。”郑航说,闽江河口湿地已建立常态化巡护机制,治理1800亩互花米草危害区,并采取“退养还湿”措施,营造了更多高潮位时水鸟的栖息地。

目前,闽江河口湿地拥有保护面积达2381.85公顷,区内野生动植物达1089种,成为“清新福建”的一张重要生态名片。

来源:中新网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