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扶贫

襄阳今年计划新建1000公里美丽农村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15:14 来源: 楚天快报

襄阳今年计划新建1000公里美丽农村路

记者实地探访农村里的致富路

楚天快报记者 张宵祎 通讯员 谭元发

农村公路畅通,改变的不仅是村民的通行条件,更开阔了村民的视野,鼓了村民的钱包。近日,记者从襄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襄阳今年计划建设美丽农村路1000公里。当前,全市农村公路里程达2.8万公里,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基本形成。连日来,记者实地探访了那些蜿蜒曲折的致富路。

宜城市刘猴镇位于宜城市西南部,属于丘陵镇,以往道路条件差,不仅行走困难,老百姓农产品也难卖出去。

2018年以来,刘猴镇抓住湖北省“四好农村路”建设机遇,积极争取交通部门支持,2018年全镇所有20个自然村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2019年,刘猴镇被评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

家住刘猴镇赵咀村的贾明松,养蜂已十几年。他告诉记者,以前村里位置偏僻,路是泥巴路,不好走。蜂好养,但很多人不愿意过来,蜂蜜也不好卖出去。路修好之后,卖的量大概要比以前多60%,自家的蜂箱也从前几年的60箱发展到100多箱。

眼见着买蜂蜜的人多了起来,贾明松远在武汉的女儿,开始在网上帮老贾卖蜂蜜,做起了电商。记者看到,在老贾家门口,还挂着农村电商养蜂专业合作社的牌子。

贾明松介绍,做电商之后,蜂箱规模已经扩大到一百六七十箱,目前计划再扩大二三十箱,达到两百箱。

宜城市刘猴镇一级主任科员王芝亮介绍,路修好了,给老百姓出行、特色农产品销售都带来很大的便利。

葛根产业是刘猴镇的主要产业之一,湖北葛百岁葛业有限公司园区便位于刘猴镇,2020年,刘猴镇修建了葛百岁园区的循环道路。

王芝亮介绍,刘猴镇按照“修一条路,成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的建设理念,以路为媒,以景为介,将生态景观、美丽元素、服务民生全方位融入农村公路建设。园区循环道路修好后,园区生产、产品销售、旅游观光等更方便,同时,老百姓也可以在园区打工获得收入。

葛百岁葛业有限公司园区工作人员尹沼懿说,路修好之前,只能发小车,现在可以用大车拉货,一趟大概可以省500至700元。

记者在园区看到正在工作的村民刘廷贵,他告诉记者,以前自己在家种地,土地流转后,就在园区里干活,一个月三千多块,要比种地强。

以路美村、以路兴产、以产拓路、路产融合。农村四好公路的修建,富了百姓,兴了产业。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襄阳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新建改建、提档升级农村公路8475公里,创建美丽农村路3345公里,全市农村公路里程达到2.8万公里,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基本形成,方便了群众出行,完善了物流网络,推动了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