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樱花又开放——疫后重振看湖北】后疫情时代观察:湖北逆势“破局”交出英雄答卷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13:23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记者 胡礼国):“支持中小微企业18条”“优化营商环境13条”“与爱同行·惠游湖北”“为湖北拼单直播带货”……自疫后重振以来,湖北逆势而上,一大批开启湖北全面复苏、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和活动接踵而来,为湖北经济增长社会发展赋能,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43443.46亿元,湖北交出了一份英雄答卷,实现疫后精准“破局”。

优化营商环境 市场活力迸发

“经营许可证的审批时限从原本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审批材料单项精简至5项,精简幅度达68.69%,几十分钟就可以办结所有手续,只让群众跑一次。”宜昌市夷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主体服务中心主任余明晶在介绍夷陵区“先证后核”经营许可审批政策时说道。

早在2020年10月21日,夷陵区市场监管局就发放了宜昌市首张“先证后核”食品经营许可的营业执照,实现了经营许可“零审批”,大大压缩了经营许可审批时间。“先证后核”的实施,意味着在夷陵区从事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行业的市场主体可实现经营许可与营业执照同步申请、同步发放,准入即准营。

得益于“先证后核”的政策,夷陵区万达广场在开业前十天,230余家商户的所有手续全部办理完毕,开业前五天所有商户全部取得了营业执照,确保了夷陵万达广场于2020年12月18日顺利开业。审批速度的提升,体现了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力度,也彰显出“店小二”精神在市场中的公信度,充分激发了市场的主体活力。

在1月4日,2021年的首个工作日,湖北召开了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发布了《关于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湖北全省增值税发票开票户数61.26万户,同比增长16.8%;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565.31万户,较2019年底增加23.35万户,增幅4.31%;城镇新增就业65.09万人。

科技赋能旅游 产业带动增收

2021年1月12日,“一部手机游湖北”平台上线,为湖北文旅拥抱数字经济、加快数字化转型、构建发展新生态提供重要科技支撑。此平台上线不到三个月,下载量突破66万次,分时预约总数突破170万人次,已实现对全省421家景区及博物馆的门票、住宿、线路、购物等信息的整合。“游湖北”APP可让游客提前在线上了解湖北文旅资源,为游客提供旅游向导,湖北各地的文旅产业从此“酒香不怕巷子深”。

湖北宜昌夷陵区的邓村是茶树生长的黄金地,今年3月一场春雨后,这里的嫩芽露出新绿,茶农忙着采摘鲜叶,各地游客纷至沓来。邓村的茶文化源远流长,鄂旅投集团依托邓村万亩生态茶园和大老岭两个核心资源为支撑,以邓村辉煌鼎盛的茶史为基底,着力打造茶旅田园综合体、高山民俗度假村、康养避暑度假区为一体的三峡茶旅小镇。目前,邓村拥有8万亩生态有机茶园,年产干茶1.2万吨,创产值近5亿元,茶叶远销海内外。一片叶子,做足一方产业,打造一处美景,让当地农民捧起“生态碗”,吃上“旅游饭”。

“江汉春风起,冰霜昨夜除”。2020年以来,从城市到农村,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到布局重大产业,湖北都展现出英雄的气魄,实现疫后转折以及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湖北特色小龙虾插上大数据与现代农业的翅膀远销海外;无人驾驶技术在武汉经开区稳步推进,助力“中国车谷”名扬四方;“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建设正在加速,构筑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实阵地……一个个铿锵奋进的脚步在荆楚大地上迈进,湖北人民迎难而上,续写着春天的故事。

【纠错】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