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避免奥预赛决战“吃暗亏” 裁判专家全天候服务中国女足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16:0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避免奥预赛决战“吃暗亏” 裁判专家全天候服务中国女足

为配合国家女足、国家男足分别做好东京奥预赛附加赛、卡塔尔世预赛备战及竞赛工作,中国足协特为两队成立了“保障工作小组”。在各项保障工作之中,裁判判罚业务培训是重要内容之一。

据了解,中国足协从现役本土裁判及裁判讲师中遴选出精兵强将落实相关工作。其中现役男足11人制国际裁判员王迪、马宁和亚足联及中国足协女性高级裁判讲师牛惠君将分别担任国家男足、国家女足裁判学习课程的主讲人。保障组裁判工作团队成员将“全天候”为两队提供各类咨询服务,为他们竞逐各自目标助力。

4月5日下午,中国女足离开位于苏州的驻地酒店,随后乘坐当天下午4点多的班机由上海飞赴韩国首尔,准备参加于8日下午在韩国高阳体育场进行的东京奥运会女足预选赛亚洲区附加赛与韩国队的首回合比赛。

出发之前,中国女足教练组已经通过中国足协国字号球队备战保障工作团队那里了解到,此次奥预赛附加赛两回合比赛将分别由澳大利亚籍、日本籍裁判担任主裁。而这不过是“保障工作组”向国家女足所提供的重要资讯的一部分。球队出征前,“保障工作组”裁判工作团队已经为国家女足全员进行了有关国际足坛最新判罚精神及规则调整内容的宣讲。而为女足国脚们授课的是一名现役女子国际级裁判员。

据了解,类似的宣讲与国家男足过去几期集训接受的裁判判罚规则业务学习形式、内容比较相似。而此次中国女足接受的裁判判罚业务培训内容主要集中在“手球认定”等重大判罚规则的调整。在中国足协和国家女足教练组看来,球队参加重大赛事的竞争除了做好自身训练,凭借硬实力全力以赴之外,也需要格外注重对最新裁判规则的深刻理解、对当值裁判员判罚的尊重,从而避免因类似问题蒙受利益损失。

除了规则学习之外,由中国足协裁判部特派的讲师,还向女足国脚们介绍了目前活跃在亚洲女子足坛的知名或当红裁判员的执法特点,同时结合这些特点对她们做一些必要的提示。两位执法奥预赛附加赛的主裁信息尽在中国足协掌握之中。

按照计划,中国女足将于4月9日,也就是奥预赛附加赛首回合结束后第2天下午回到国内。而在13日次回合比赛前,她们还将结合首回合比赛遭遇的判罚经历,甚至争议判罚进一步接受裁判讲师的培训、提醒。

关注

为国家男足、女足授课的裁判讲师是哪些人?

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目前中国足协裁判部已经分别为两支国字号球队配备了最优秀的裁判专家讲师。比如去年10月国足在上海集训期间就曾接受过原国际裁判、现任中国足协在册高级裁判讲师陶然成的培训。

此后,球队在今年1月、3月两期海口集训期间,分别接受了王迪、马宁两位现役男子11人制足球国际裁判员的专业培训。而两位现役裁判也是结合国脚们在中超、亚冠经历的判罚实例,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为国脚们详解规则要领,同时提醒他们,如何应对亚足联现役国际裁判中那些中国足球的“老朋友、老冤家”。

中国足协裁判部为国家女足配备的讲师也非常优秀。比如,现役亚足联及中国足协裁判讲师牛惠君此前曾长期担任国际裁判。今年,作为女性裁判专家,她还被特邀进入中超联赛裁判评议专家组。据了解,中国足协国家队保障工作小组裁判团队将为两支国字号球队提供全天候服务。牛惠君目前已经进驻中国女足奥预赛附加赛主场赛区苏州赛区。换言之,只要国家女足回国后有任何事关裁判工作的服务需要,那么牛惠君及其团队成员都会第一时间向球队提供必要的帮助。

本组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杜锐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