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江夏开设首个咳喘药学门诊 提供专病专药咨询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20:4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汤炜玮、通讯员张春红、陈林 )“医生,这个吸入剂怎么使用呀?”4月7日,患有急性哮喘的36岁张女士,到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协和江南医院)呼吸内科就诊后,医生给她开具了吸入药。在门诊大厅药房取完药后,经药师引导,她直接前往药学门诊,进行用药咨询。临床药师向张女士详细讲述并示范了吸入剂的使用方法,每日用药剂量和频次,并清楚地写在病历本上。张女士非常满意。

据了解,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协和江南医院)咳喘药学门诊于3月31日正式开诊,由专科临床药师对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进行规范用药指导。这是该院从“药物供应型”向“药学服务型”转变,为百姓提供精准医疗服务的最新举措。

以慢阻肺、哮喘等为代表的慢性呼吸疾病是全球四大慢性病之一。在我国,慢阻肺总患病人数约1亿,成人哮喘患者近4000万人。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不同,吸入给药是哮喘及慢阻肺的治疗基石。然而有研究显示,面对五花八门的吸入装置,患者往往存在较多潜在用药问题未被及时发现与解决,错误使用吸入装置,导致哮喘或慢阻肺未能控制或急性加重的现象非常普遍。

“对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而言,首先要对其明确诊断,其次,要合理选择治疗装置,指导患者正确使用药物。医生和药师共同协作,才能达到优化慢病管理的目的。” 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主任胡芬介绍。

“咳喘药学门诊的构建,是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和药剂科的有机融合,对医院而言,可优化慢病管理模式,节约医疗资源;对患者而言,可提高药物治疗效果,减轻就医负担;对药师而言,可探索特色药学服务,实现职业价值;对医生而言,可减轻其工作负担,更专注于危急重症的救治。”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协和江南医院)院长师少军介绍。据了解,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协和江南医院)于2019年开设了药物咨询门诊,药物咨询门诊(含咳喘药学门诊)接诊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全天,周六上午半天,由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临床药师坐诊。目前,该服务为免费惠民项目。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